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背后故事:创意方案被推翻十几次

  2008年8月8日晚8时,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伟大的时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奉献给全世界一台经典的奥林匹克视听盛宴。但开幕式的背后,是无法言语的艰辛和付出。

据新华社电

  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各个办公室内,都能看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标语。新华社记者多次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采访,目睹了这个团队成员全身心投入筹办工作的一个个瞬间。7月16日首次彩排当晚10点半结束,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核心层三楼许多间办公室的灯彻夜不灭。张艺谋等在这里针对首次彩排出现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方案。7月22日深夜11点半,开幕式运营中心四楼的许多办公室还亮着灯,许多人还在里面忙碌着。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运营中心主任王宁,突然感到了饥饿,这才发现原来一整天都没顾上吃饭。8月3日凌晨一点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回到家,蹑手蹑脚打开5岁小女儿的门,亲了亲她可爱的脸蛋。几个月来,他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同说不上话的的女儿交流。

  承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家们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从未计较过待遇。张艺谋这样的艺术大家,投入开幕式两年时间获得的报酬,还不及他执导一部电影的零头。尽管收入不高,但所有参与者把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工作当成一生的荣誉。

  焰火特效总监蔡国强,这两年多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开闭幕式工作,美国的工作室几乎处于关门状态。张艺谋称其为“海外赤子”。音乐总监陈其钢是一位旅法音乐家,接到邀请时,正要同法国歌剧院签约,当即选择了回国。陈其钢称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创作是梦寐以求的向往,为自己的祖国效力没有任何条件可讲。美术、音乐、化妆造型、空中特技、音响、视频技术、焰火工程等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参加。仅参与表演的开幕式人员就达15000余人。

  2007年9月,开幕式美术总设计陈岩的父亲在辽宁去世,他仅仅请了两天假回家为父亲送行,随后立即赶回。

  在大兴训练基地,按一比一的比例修建了排练场。从全国各地调集来的演员们,齐聚这里进行了半年多艰苦的训练。这个训练基地因为人员爆增,仅新增的厕所就多达200多座。许多参加演出的演员将获得的微薄补助省下来,购买开幕式纪念章,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同时也留作自己一生的纪念。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最后部分《梦想》中,在“地球”各个方位行走自如的演员们的表演,令人称奇。他们在上面进行侧行走、倒立行走,各种空翻动作,其难度之高,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从未有过。这项在空中需要用维亚(吊钢丝)帮助进行表演的项目,由英国著名舞美设计师马克·菲舍设计,这也是至今为止全球最大体积的立体圆形舞台。马克·菲舍创意之初认为无法实现上面的表演。但参加表演的58位20岁上下的小伙子,通过不到一年的艰苦训练,就创造了奇迹。

  开幕式文学工作室主任高新生,回忆起开幕式创作的艰苦时深有感触。他说:“为了精益求精,两年间,仅创意方案整体推翻重来,就多达十多次。彩排后仍在修改。修改了数百版的‘文字版’开幕式,光是注上‘关门方案’字样的版本就不计其数。每一次这样的修改,都是一次智力和体力的极强劳动。如果心中没有一种精神,根本坚持不下去。”

  尽管北京奥运会4个仪式的总费用还不及雅典开幕式和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一台节目的费用。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之相比,品质毫不逊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