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奥运开幕式中华文明尽情展现 历数9大中国元素

  1.日晷

  中国古代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例定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

  2.击缶而歌

  缶,中国八音中的土类乐器,形似小缸或火钵。原为一种盛酒的器具,经敲打后可形成一种特殊的音乐表现形式。“击缶而歌”在《诗经》与《周易》中都有记载,这一活动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荆楚之地。

经过发展,在战国时期成为华夏民族音乐表现形式的三大类别之一。

  3.四大发明

  A.指南针

  古人称其为“司南”,大约出现在战国时期。用天然磁石制成,状似一把圆底汤勺,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盘”上保持平衡,并可自由旋转。当它静止时,勺柄指向南方。这一发明后来经阿拉伯传入欧洲,对欧洲航海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B.火药

  由硝石、硫黄和木炭混和而成,因此三物皆是治病之药,故名“火药”,意为“着火的药”。三国时的马钧,用纸包火药的方法做出了娱乐用的“爆仗”。唐朝末年,火药开始应用到军事上,成为最原始的火炮。火药的出现,为日后战争中弹药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基础。

  C.造纸术

  公元105年,蔡伦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明了以树皮、破渔网、破布、麻等为原料制成的适合书写的植物纤维纸,使纸成为普遍使用的书写材料。这使得文字的载体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本繁重的竹简形式被纸质书籍所替代,便于日后成文内容的交流传播和运输。

  D.活字印刷术

  基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宋朝毕昇的发展和完善,产生了活字印刷。这种印刷方法与现代铅字排印原理相同,使印刷技术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4.《论语》

  中国首部语录体读物,成书于战国初期,忠实记述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反映孔子的思想。内容广泛,涉及人类社会生活问题,对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及道德行为起到重大影响。

  5.戏曲脸谱

  脸谱是中国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与人物角色的性格密切相关并且遵循一定的程式。戏曲脸谱着重在形、神、意等方面,表现人物忠、奸、善、恶,寓意褒贬、爱憎分明,而且着色变化有致,勾绘精巧,富有图案美,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脸谱是中国戏曲所独有的,不同于其它国家任何戏剧的化妆。

  6.丝绸之路

  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汉时以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食物、器具、布料、香料等不同商品的交换为当时的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东西方的文化也在无形中得到了交流。

  除了陆上丝绸之路外,从汉代开始,中国人就开通了从广东到印度去的航道。宋代以后,从广州、泉州、杭州等地出发的海上航路日益发达,从南洋到阿拉伯海,甚至远达非洲东海岸。人们把这些海上贸易往来的各条航线,通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7.盛唐乐舞

  唐代舞蹈在南北朝的基础上进行发展,荟萃历代歌舞所长,兼收西域众多少数民族及国外之精粹,充分体现了盛唐王朝百国朝贺、民族交融的鼎盛景象和风土人情。盛唐乐舞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集诗、辞、歌、赋于吹奏弹唱之中,融钟、鼓、琴、瑟于轻歌曼舞之内,堪称历代歌舞之最。

  8.飞天

  飞天是佛教中乾闼婆和紧那罗的化身,他们是一对夫妻,原为古印度神话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后被佛教吸收为天龙八部众神之一。乾闼婆和紧那罗相合为一体,变为飞天。飞天这一艺术形象被运用在壁画、墓穴洞窟装饰、舞蹈等多个场合。盛唐时期的飞天形象自由奔放、奇姿异态,这与当时开明的政治、强大的国力、繁荣的经济、丰富的文化、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是一致的。

  9.太极拳

  太极拳是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等综合而创的一套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符合人体结构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太极”一词源出《周易·系辞》,含有至高至极、绝对、唯一的意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