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巴西女排发扣拦全面占优 一传波动暗藏冲冠危机

    搜狐体育讯 在奥运会小组赛对阵阿尔及利亚女排的争夺中,巴西女排凭借在进攻、拦网和发球等环节的技术优势,至始至终在博弈对决中占据主动,进而毫无悬念的以3-0完胜对手。其中,巴西女排高快战术的娴熟组织,值得中国女排重点留意。

  是役,巴西女排尽管面对实力一般的阿尔及利亚女排,但是仍然尽遣主力球员出场,试图以最强阵容豪取奥运会的开门红。主攻3号玛丽安妮和4号帕乌拉、副攻1号瓦雷斯卡和9号法比亚娜、接应13号谢拉、二传7号弗法奥、以及自由人14号法比纷纷首发登场亮相。

  纵观整场比赛,巴西女排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中央施压、两边拉开”的战术体系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无论是三号位的集中突击,还是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以及一、六号位的后排强打,总是能够保证稳定的下球率。

  巴西女排首先非常有策略性的依靠三号位高点快球作为突破口,在二传精准的战术组织下,利用速度和高度的优势,频频穿越阿尔及利亚女排的拦网体系。随后,巴西女排在前排副攻的战术掩护下,利用两翼拉开进攻向对手的拦网布局进行撕扯,进而形成一对一的进攻良机。而巴西女排后排的平冲扣球,往往凭借速度和线路的变化,收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同时,巴西女排在拦网环节同样凭借身高和臂展的优势,牢牢控制着网上对抗的主动权。特别是身高1米90的瓦雷斯卡和1米93的法比亚娜,在前排的拦网能力非常突出,无论是单人拦网封堵,还是双人拦网协防,总是能够成功抑制阿尔及利亚女排的快变突击,进而为本队提供了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机会。

  此外,巴西女排卓有成效的加强发球攻击性和有效性,通过发球的力度、速率、旋转以及落点的变化,频频破坏阿尔及利亚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进而迫使对手很难组织起迅捷的快变战术。特别是巴西女排平冲跳飘球的追胸效果非常明显,迫使阿尔及利亚女排队员后排主接一传的质量起伏不定。

  不过,巴西女排在本场比赛中也暴露出接发球不够稳定的问题。在第二局的比赛中段,阿尔及利亚女排的上手飘球目的非常明确,频频将球发到巴西女排两名主接一传队员的结合部,导致对手接发球任务分工不够明确,进而出现让球的问题。而主攻3号玛丽安妮和4号帕乌拉的一传同样状况不断,失误现象偶有发生。

  因此,巴西女排尽管是本届奥运会上公认的夺冠大热门之一,但是其技战术体系并非无懈可击。中国女排只要对巴西女排的薄弱环节施加致命的打击,力克对手还是非常有机会的。(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