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谭雪:失败更值得珍惜 成功在于跌倒后重新站立

    搜狐体育讯 “只有经历过地狱磨难的人,才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尼采的这句话本来是为谭雪凯旋而写,经历2004雅典地狱,我们期待着她能创造2008北京天堂。

没有想到这句话最终成了对一位心碎剑客无力的劝勉。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谭雪击剑生涯的一条分界线。在此之前,这位天津美少女基本一路顺风顺水;在这之后,经历过磨难的洗礼,她知道有些东西需要珍惜、有些梦想只有坚持才能实现。

  雅典之夜 永久的痛

  2004年8月17日夜,希腊爱琴海边,决赛前的休息室里,领队蔡家东兴奋地说:“也许这会是中国的击剑之夜。”刚刚结束的女佩、男重半决赛中,谭雪、王磊双双晋级。但是结果完全背道而驰,尤其离冠军最近的谭雪,也最叫人扼腕——惜败美国的扎古尼丝,无缘金牌。就这样,中国人的击剑奥运冠军梦再度尘封四年。但国际击剑协会席瑞尼罗克见到谭雪,还是说了这么一句话:“等了很久,终于在决赛中看见了黄面孔。”

  那些时光 行云流水

  2004年之前,谭雪的职业生涯可谓一帆风顺:1998年进入天津市体校体工大队分校,正式成为天津击剑队一员,她很快在这个项目中表现出独有的天赋。2000年,谭雪获得了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同年她赢得了亚锦赛冠军;2001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杀入前八。2002年,18岁的谭雪先在世青赛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赛冠军,然后又在世锦赛赢得个人冠军,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有些记忆 异常苦涩

  在之前一系列的比赛中,谭雪也有过跟冠军擦肩的情形,比如2003年的世锦赛决赛,淘汰了世界头号选手美国的雅各布森、又力克波兰的索哈成功晋级决赛的谭雪,却以一剑之差败给了之前寂寂无名的米哈伊,未能蝉联冠军。19岁这一年的这次跌倒,虽然心中也有过剧痛,但是还是自己站起来,继续前进了。

  只有雅典,那承载着巨大希望所带来的失望,那是一种会让人对自我产生怀疑的失望,如此痛彻心扉的挫败的滋味,这是第一次。从雅典回国后,谭雪一度陷入事业低谷,成绩不理想,状态低迷,她甚至想过放弃。

  一个法国人 一场救赎

  转折发生在2006年5月,中国击剑协会请来世界著名的法国佩剑教练鲍威尔。在鲍威尔一年多的调教下,谭雪的竞技状态开始回升,并且逐渐找回了自信。 也是在这位法国教练的指导下,谭雪成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2006年国际剑联世界杯分站赛,谭雪一连拿了6个冠军,并在当年的世界剑联锦标赛中夺得女子佩剑个人亚军。2007年谭雪继续发飙,连夺5个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还获得过一次团体冠军,并在国际剑联女子个人积分榜上以482分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的美国选手沃德170多分。 国际剑联2007年世界最佳运动员中,谭雪荣膺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

  回顾这一路走来,谭雪说:“我珍惜每一次进步和喜悦,更珍惜那些失败,没有它们,我就不会进步。2004年雅典之夜,我流着泪走下击剑台,很多朋友替我鸣不平,认为裁判发生了很多误判。但我不在意这些客观因素,我清楚失败的主因,我不再是那个边哭边丢盔弃甲坚决不承认失败的女孩了。承认失败,从失败中积聚新的能量,我相信我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发出耀眼光彩!”

  生活的轨迹并不总遵循于人的意志。2008年8月9日,积聚的新能量并未能让谭雪在祖国首都大放异彩,而2008年北京留在她心中的或许是一道比2004年雅典更长更深的悲伤之痕,剑客谭雪,你还能珍惜这失败,并从中积聚新的能量,为了下一次的耀眼绽放吗?(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