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夺金故事:细妹苦中走来 亲情师谊记心头

  今天上午,广东女孩陈燮霞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没有辜负国人期望,一举夺取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这个“细妹”值得品味。

  “细妹”是个开心果

  两旁大片的稻田、甘蔗田、香蕉地呼啸而过,陈燮霞的家位于广州番禺榄核镇。陈燮霞的家是一栋二层高的楼房,屋前是一条小河,河边五棵高大的竹树是地堂(广东人说的前院)的天然保护,屋边有棵挂满果实的龙眼树。陈燮霞的爸爸陈细泉不但期望女儿夺金,也希望今年的龙眼有个丰收。

  陈燮霞的房间在二楼阳台右边,推开窗就看到小河流水,伸手就可以摘到屋边龙眼树上的龙眼。但陈燮霞并没有这样做过,因为她上一次回家是三年前,陈燮霞夺得全国冠军之后。房间摆设很简单,一张书桌、一张床。书桌上面摆着陈燮霞站在领奖台上的特写照片,旁边是一个水晶奖座———2006年全国冠军赛48公斤级冠军。床上只有简单的被单和枕头,床角放着一对史努比公仔,告诉别人:这是一个女孩子的房间。

  陈燮霞家里有爸爸、妈妈、大哥、大嫂和至今还没有见过姑姑的小侄女。家里人都喜欢称呼陈燮霞为“细妹”,因为她是家中的小女儿,也是家中的开心果。在他们眼中,这个细妹是一个活泼、开朗、有点“男仔头”的豪爽女孩。自从得知陈燮霞能参加奥运会并极有可能为中国取得首金的消息之后,来访陈家的人络绎不绝,但陈妈妈梁金辉还是觉得没什么区别,“和平常还是一样啊,照样是要下田种地。”

  再苦也要坚持下去

  1992年,在番禺榄核村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燮霞和一个男孩被番禺业余体校的黎教练选中,进了体校训练。后来男孩由于家庭困难,负担不起体校的费用,就放弃没练了。那时,体校每年的学费是230元,伙食费100元,另外还要给零花钱,陈父的家庭负担很沉重。当时陈家主要有十几亩地用做种甘蔗和水稻,再种些瓜菜到市场去卖,每年剩余下来的收入大约5000元至6000元,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但陈父觉得既然女儿被教练选中,就应该学下去,再苦也要坚持。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燮霞是在1992年9月17日进入番禺体校的。

  番禺体校在市桥英东体育馆旁边,开始时父亲骑单车送她去训练,到周六就去接回来,来回也有几十里路。燮霞很懂事,一个月后就可以自己搭公共汽车、再转摩托车回家了。

  陈父除了经济上很支持燮霞,精神上也给她很大鼓励。燮霞刚开始练时浑身都痛,但不敢告诉父亲,回家只是抱着奶奶哭。为了鼓励她,父亲陈细泉带她到商场给她买了一套128元的运动服。春节时,燮霞穿着伟伦体校发的平底鞋回来,希望爸爸给她买一双运动鞋,爸爸也觉得女儿穿平底鞋很难看,但家里经济实在紧张,就没答应。第二天送她到了车站,想想还是狠心给女儿买吧!带她到商场挑,她一选就选好了,对爸爸说:这双是adidas啊!爸爸一看价钱200多元,兜里只有400元钱,心里想:你买adidas我可不happy啊!但最后,还是咬咬牙给她买下来了。

  进“八一”队是转折点

  1994年,陈燮霞被钟成灿教练选中,正式成为广州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其间,燮霞到过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集训,后因个子小、成绩不显著被送回伟伦体校继续训练。燮霞在伟伦体校训练期间,陈父就要借钱供她训练,前后共借了上万元。1998年,“八一”举重队的教练高凯文到伟伦体校物色人才,钟成灿就向他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后经省体育局同意,燮霞就正式成为了“八一”举重队的队员。

  1999年7月1日,燮霞终于在“八一”队正式转正了,每月有175元补贴,不用家里寄钱了。2005年,家里房子装修她还给了父亲两万元,父亲从来也不向她多要钱,反正现在债务已还清,也没告诉过她借钱的事,连母亲也没告诉。

  亲情师谊记在心头

  燮霞很少跟父母提及训练的情况,但父亲却很清楚她今年训练最艰苦,一年的运动量几乎等于5年的量,而且清楚她常常为了减体重饿肚子、长跑甚至剪头发。他对举重的竞赛规则很了解,很清楚女儿每场比赛的举重量、成绩和成功率。他对我说,他没有思想压力,只希望女儿比赛顺利,一切顺其自然!

  钟成灿教练说燮霞刚进伟伦体校体重只有30多公斤,140厘米左右的个子,抓举能举30多公斤,挺举40多公斤。因为她的动作比较规范,教练很少骂她。她就这样十多年间都默默无闻地练着,直到这两年才终于夺得全国和世界冠军。到了“八一”队以后,钟教练也经常与她通电话,关心她的训练情况,而每逢佳节燮霞都会给钟教练寄上贺卡。即使是成为世界冠军,每次见到钟教练都像回到体校那样,挽着钟教练的胳膊去逛街,亲密到连父亲都会吃醋!每次比完赛,两师徒都会吃个饭聊聊天。钟教练前年曾对她说:“你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调整好心态,杨炼、王明娟出成绩比较早,举重运动员很难长期维持训练的高峰,而你不同,你才刚刚冒尖,伤病较少,只要你在她们面前练出与她们相近的水平,就能对她们造成心理威胁,扰乱她们的心态,然后你再稳步提高就可以了。你的心理一定要过关,就像一个人以前只在小河里面游过泳,一到了大海开始会有点乱,但放开了就会越游越好。你一定要争取进入国家队,只有进入国家队,你看到她们的训练水平,你心里就清晰了,你就会很有信心发现原来自己与她们的水平相差并不大,你也可以超越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 孔 宁 李 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