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李宁:要想在风中保持优美的姿势,实在是太难

  特派记者黎晓斌北京今晨专电“每天我都忙到天亮回家,老婆怎么问我都不能说啊,这个比体力消耗更难熬。”今天凌晨,点燃北京奥运主火炬的李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无奈地说。

  先定方案再定人选

  火炬点燃方案实际上早就定好了。

考虑候选人时依次是李宁、熊倪和许海峰。由于空中翱翔和自身工作的问题,许海峰最早退出。实际上熊倪就作为李宁的替补。

  鸟巢上沿有一个圆形的轨道,轨道上有两根钢丝垂下来拴住李宁,并帮助他控制身体位置。可以利用钢丝的长度让他翱翔,但身体必须横过来,做出高空行走的动作。而后钢丝的位置再次调整,李宁又直立起来,完成点燃主火炬动作。

  7月初,李宁已开始训练。但是为了保密,他只能在后半夜开始。“我只能说去参加开幕式的工作,不能告诉家里人是点火炬。”李宁苦笑。

  在空中横着走,每次只能3分钟。用钢丝把李宁吊起来后,工作人员都要倒计时告诉他。刚开始时每次做完他都虚脱了、晕厥了。“右脚都麻木了,我就让工作人员帮我提一下右脚到最后就是为了做而做,不想了,反而好了。”

  在空中像在火炉里

  45岁的年纪,这样熬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说实话,是真够苦的,关键是一到夏天,天气实在热,我还得在身上绑着厚厚的威亚,这时的感觉就像是浑身掉入水中一般。”李宁摇了摇头。

  “最大的问题就是风。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训练了好几次,每一次我都必须让自己在空中保持平衡,在靠近圣火坛点火口时要拿稳火炬,但是每次都会从不同方向吹过来风。”李宁说,“而要想在风中保持优美的姿势,实在是太难了。”李宁是体操运动员,对于做出优美的姿势非常有心得。但是,这次的总导演却是异常严苛。“我明白他的意思,但在高空,再加上风,有时候身体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受到控制。”

  从后半夜练到天亮

  一个月过去了,李宁已经找到窍门。8月2日彩排那天,在观众全部散场后,李宁凌晨两点到达鸟巢。导演组进行了最后的演练。李宁表演了两次,第一次站立时晃动了,第二次站立得太早了。张艺谋用对讲机告诉李宁:“你快到点火时才站起来,不要太早。前面表现"更高更快更强"做得都很好。但你必须合理分配体力,回到正面特别注意力量。你必须把腿迈得大一点,要有跨栏的感觉,尤其是最后的200米。”

  李宁说,第二次彩排,转弯的时候他踢了两次幕墙,吓出了一身汗。后来几天就专门练转弯。“幸好开幕式时风不大,好歹没露馅。”

  张艺谋回忆,好几次天都亮了,李宁还在半空中练,那时候他就知道一定会成功。

  喝了一个月的粥

  为了昨晚的表演,李宁喝了一个多月粥。一是为了减肥,二是由于横着跑,胃很难受,不喝粥都不行。今天,李宁终于结束不敢说真话、不敢吃饱饭的日子了。

  “点燃主火炬前的几个小时我紧张得不行。但是真的上去后,感觉到中国与世界同在,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李宁笑得很坦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