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女佐罗”差点成女刘翔 谭雪再与奇迹擦肩而过

    搜狐体育讯 如今的天津市塘沽区洞庭路米兰世纪小区,谭富有和杜传君已经成为远近皆知的一对夫妇,尽管他们搬到这儿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附近邻居说起两口子,都知道他们是培养出世界冠军谭雪的父母。

  “美女剑客”、“女佐罗”,作为中国女子佩剑队的当家花旦,谭雪近年来可谓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她是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04年雅典奥运会她虽不敌美国选手萨格尼斯获得银牌,但是这确是最近几届奥运会中国击剑少有的个人好成绩。

  来到位于谭雪天津市塘沽区家中,谭雪的母亲杜传君异常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从坐下的那一刻起,说不完的谭雪。

  差点成为女刘翔

  尽管美女剑客谭雪在女子佩剑赛场叱咤风云,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不过这个击剑好手却是半路出家的。杜传君告诉记者,谭雪最初开始时练田径的,主项是跨栏。

谭雪幼儿园时照片
谭雪幼儿园时照片

  在2004年之前,谭雪一家一直都住在塘沽区水线路的一幢小平房里,并非是现在的米兰世纪现代化小区里的高楼。那个时候的谭雪,特别爱上房爬树,活脱脱一个假小子,而且很早就在各项体育运动中展现出自己的运动天赋。“小学的时候雪雪参加运动会,每次比赛都会跑第一,而且经常代表学校去区里参加运动会”,杜传君至今记得,谭雪8岁那年,在一次发高烧、全身出水痘的情况下,依然在一次比赛中拿了冠军。

  小学二年级,谭雪在代表学校参加塘沽区运动会时,被下来选拔苗子的塘沽区体校的张波教练看中了,他亲自跑到谭雪家中,游说杜传君让谭雪去练跨栏。“我开始不乐意让一个女孩参加体育,因为多少耽误学习,只是想让雪雪把体育当作一个课余爱好。”杜传君说,“不过张教练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我们家,给我们做思想工作,可以说是张教练的诚意打动了我们”。

  那个时候,四川短跑选手李雪梅成绩异常出色,杜传君曾试探性地问张波,谭雪是否能赶上李雪梅,会不会还能跑出个世界冠军。张波听完哈哈大笑说,雪雪妈妈,甭说世界冠军,咱们跑出个全国冠军就行。

  就这样,天津市塘沽体校里,多了一个跨栏希望新星,若没有后来的角色转换,我们今天或许能看到另外一个谭雪——跨栏赛场的“女刘翔”。

  迷击剑只因佐罗

  他们是令人炫目的骑士阶层,他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博得了广泛的美誉。在欧美,击剑运动作为绅士高雅的运动,极其具备观赏性,而电影《佐罗》更是向全世界展现了击剑的独特魅力,很多击剑运动员选择击剑都因为崇拜这个独具英雄色彩的人物,而谭雪也不例外。

  1998年年底,天津要成立女子佩剑队,教练李绍春、宁宪奎来到塘沽为即将组建的女佩挑选队员。在塘沽体校,两位教练发现操场上有一位爆发力和柔韧性都十分出众的小女孩,一眼便相中了,于是上前询问她是否愿意练习击剑,正在做跨栏练习的谭雪面对这两位教练的突兀询问感到一丝迷茫,因为只有14岁的她当时还不知佩剑为何物。“那天谭雪回家后就问我和她爸,问我们愿不愿意让她去练击剑,”杜传君说,“我们当时都乐了,之后我就说你愿意去就去吧,不管怎么说挺支持她,孩子本身就喜欢体育。”

谭雪幼时学校——天津体校
谭雪幼时学校——天津体校

  起初练习击剑还只是业余性质,谭雪必须每天上完文化课,然后还得继续田径,只有田径练完之后,才能去练击剑。当时练击剑的地点在塘沽区体育馆,谭雪每天都得从塘沽体校练完田径,然后骑自行车去练击剑。尽管这两处地方离得比较远,不过她没间断过。

  慢慢的,谭雪逐渐发现了击剑个中奥妙,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看着女儿每天在家中自己比划击剑姿势,杜传君好奇地问谭雪:“雪雪,嘛叫击剑,嘛叫佩剑啊?”,“妈妈你看过《佐罗》没,佐罗拿的那打人的剑就是佩剑。”女儿一脸天真的回答让杜传君扑哧一下就乐了。

  3个月就进全国前三

  在启蒙教练李绍春的悉心指导下,谭雪的佩剑训练逐渐步入正规,技术水平也逐渐突飞猛进。接触击剑不到3个月时,谭雪第一次参加比赛,那是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女子佩剑锦标赛,初出茅庐的谭雪一鸣惊人,一举获得个人赛的铜牌,着实震惊了击剑界。

  “那可是雪雪第一次参加比赛啊,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和他爸爸当时都激动得半宿没睡着”,想到当时的情况杜传君依然意犹未尽,那时的杜传君已经觉得让谭雪去练击剑完全不是一个错误。

  之后的谭雪便一发不可收拾,1999年8月,谭雪便取得了第一次获全国击剑杯赛个人冠军,那是她年仅15岁。2001年,中国正式成立女子佩剑队,为04年雅典奥运会做准备,几乎囊括所有全国冠军的谭雪顺理成章进入国家队,成为了中国女佩第一人。

  为中国击剑创造历史

  谁都没有想到,谭雪第一个世界冠军,就为中国击剑创造了历史。

  2002年葡萄牙击剑世锦赛,谭雪作为中国女佩主力担负冲击奖牌的重任,由于强手众多,对于金牌中国女佩反而并没有十足把握。在家中忐忑不安的杜传君心中也没有底,这是女儿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对于女儿这次比赛能走多远她心中并不清楚,由于当时的比赛并没有电视直播,杜传君只能焦急地等待前方的消息。

  那天晚上大约10点多钟,8进4的比赛结束之后,杜传君接到了李绍春教练的电话,她得知谭雪打进前四的好消息,在此之前谭雪的最好成绩是世界前八,因此这个成绩不禁让杜传君喜出望外。杜传君隐约觉得,这次女儿能够创造奇迹。熬了一夜之后,第二天临晨6点钟,喜讯再一次传来,谭雪夺冠了!

  “那是2002年8月20号,我到现在记得都特别清楚,因为实在太激动了,当时心里觉得我们家雪雪真是好样的,为我们天津人、为中国人争光了。”杜传君异常兴奋地说。这块金牌是中国击剑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此前栾鞠杰曾经在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过金牌,谭雪的这块金牌为中国击剑创造了历史。

  亲友们都来到了谭家,大伙聚在一起喝酒庆祝,谭富有和杜传君将酒桌摆到了大门外边,在鞭炮声中,连过往的每一位邻居都有幸喝到了一杯庆功酒。

  雅典成永远的遗憾

  04年雅典,谭雪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这对于当时只有20岁的谭雪来说,无疑是一个实现个人霸业的一大契机。

  在雅典海林尼科奥林匹克中心,谭雪灭阿吉奥拉斯,扫内特加耶娃,踏平雅格布森,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杀进决赛。她用一次又一次富有男子汉激情的嚎叫,点燃了中国人的激情。决赛对手美国人萨格尼斯实力并不强,谭雪有非常大的机会战而胜之。

  但是谭雪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锋,终究敌不过那只翻手云,复手雨的经验之手。不够兴奋的谭雪完全没有进入临战状态,被对手连得6分,尽管调整心态后的谭雪连得4分再现胜机,无奈胶着时刻裁判几次莫名其妙的漏判和反叛,干扰了谭雪的心态,中国“花木兰”被无情的萨格尼斯击倒。

  “雪雪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我们做父母的依然为孩子感到骄傲,她奶奶说‘咱雪雪就是冠军’,我和她爸爸也是这么认为的。”杜传君感慨地说道。

  雅典成为谭雪唯一的遗憾,在父母和教练的安慰下,谭雪擦干泪水重振旗鼓,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赛场,谭雪再次踏歌而来。但是这次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再度与金牌失之交臂。(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