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北京城昨个儿像过年 前门大街浓浓的中国味儿

  09:00

  新人排队领结婚证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区民政局。发现该民政局的大厅和走廊排满了前来领取结婚证的新人们。幸福的新郎官王先生说:“今天是举国欢庆的日子,我和妻子能在这一天领证,相信我们未来的日子肯定是蒸蒸日上的。

  有些害羞的小李小两口说,双方老人早就为他们定下了8月8日这个好日子,“我们今天来领结婚证,还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祝福,更让我们觉得温馨和幸福。”

  朝阳区民政局几位忙得团团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8日当天领取结婚证,只需要1到2分钟。“之前我们区已经预约登记2002对,网上还有700对新人预约。”“这些新人都能在8月8日如愿拿到结婚证吗?”看记者有些担心,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没问题,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没休息,全部投入到工作当中来,保证不让一对新人失望。”

  采访时,记者巧遇一位在大连生活了5年的新娘子。听说记者来自半岛晨报,新郎张斌紧紧拉住记者的手说:“我妻子在大连有很多朋友,他们看到我们结婚的消息,一定为我们感到高兴。”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到昨天下午记者截稿时止,北京市各个婚姻登记机关共有两万多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相比2007年的8月8日的300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昨天,北京登记结婚的新人数量已创历史最高纪录。

  晨报北京8月8日电 特派首席记者王晓梅

  10:00

  奥博会一票难求

  昨天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西直门附近的北京展览馆,希望看到“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中隆重开幕的奥林匹克博览会,没想到,因为现场买票人数众多,奥博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

  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的奥林匹克博览会昨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博览会是在历届奥运会集邮展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次规模大、范围广、水平高的国际性奥林匹克文化盛会,也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倡议举办的重点奥运文化活动。

  奥博会附近的邮局,前来买门票的市民和一些外地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热烈地探讨着奥博会的展品。因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和一些外国政要的到来,国内的参观者在下午1点30分才能进入奥博会场馆。为了让等待的观众们更好地了解奥博会的具体展出内容,一些身穿红色T恤的志愿者微笑着为人们讲解。

  奥博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奥林匹克博览会有丰富的、权威的、高质量的展品和艺术品。来自国际奥委会和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精彩的展品都将在这里展现。博览会中有邮票、钱币展览,包括中国和世界的。奥林匹克邮品展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中国邮政集团为奥林匹克,包括北京奥运会,发行了很多精彩的邮票,很有收藏价值。

  晨报北京8月8日电 特派首席记者王晓梅

  11:00

  前门大街:浓浓的中国味儿

  人说“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其中这五牌楼原是树立在正阳门桥南的一座“五间、六柱、五楼”柱出头式木牌楼,牌楼前面有条街,老北京人管它叫五牌楼大街,也就是今天的前门大街。昨天,500多年历史的前门大街在封闭改造一年零三个月之后,重新开街。

  

  热闹的四九城儿

  11时,记者在前门大街四九城看到,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12家老字号店铺开张,不少北京人选择在前门开街之日重逛一番,目的就是为了“重温记忆”。

  “麻烦您把照片上的日期一定打上。”街口的大北照相馆里挤满了人,一对穿着情侣装的老夫妇,特别要求在照相馆二楼临街的廊子里拍照——透过这里,前门大街三分之一的街景可以尽收。而对面的月盛斋酱牛羊肉馆门口,“尝鲜”的人排出了几十米远。

  “您吉祥,里边请了您呐!”壹条龙羊肉馆门前,身着长袍马褂的服务员,躬身哈腰,将一位位顾客让进店里。豌豆黄、驴打滚、芸豆卷、糖火烧、涮羊肉……几十种宫廷点心两个小时内被3800多名食客抢购一空。同样的景象在另外9家门前都可以见到,11点才开业的全聚德起源店门前也早早挤满了游客。

  

  喜喜的中国人儿

  在前门大街街口,记者巧遇潘石屹,2007年5月,前门大街修缮改造工程启动,44块地潘石屹拿下了33块。看着经自己改造的前门大街,地产大亨开心得像个孩子。

  赵本山也来了,为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刘老根大舞台做前期准备。此行,他看中的二层戏楼就在前门大街——前门外小江胡同的阳平会馆,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清代风格民间戏楼。

  京城吆喝大王张振元老人今天特意穿上了清朝的服装,手持大烟袋锅,扮成了纪晓岚的模样。“磨剪子咧,锵菜刀!”京腔京韵,吸引了不少记者的目光。800多米的前门大街,老人几乎是被围着走过去了,整整用两个多小时。

  张振元老人特意在官帽上缝上了五环的标志,上面还插着国旗和印有中国印的小旗,“我一个多月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了。奥运在咱们国家召开,我兴奋得常常睡不着觉,我今天扮成纪大烟袋,就是想表达一种激动的心情,叫清朝人也来看看咱们中国现在有多么兴旺发达。”

    晨报北京8月8日电 特派记者王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