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代表团入场

北京奥运开幕式 或是中式潮流的新起点(组图)

  红黄配的潮流席卷全球

  当本届奥运会最庞大的代表团——中国奥运代表团入场时,场上红与黄组成的洪流与看台上挥舞的红与黄的旗帜,在“鸟巢”掀起了红与黄的浪潮!其实,这股浪潮从2008年伊始,就已经在全球时尚圈“兴风作浪”。

  “中国风”近两年在全球时尚界风头正劲。在巴黎、米兰、伦敦和纽约的时尚T型台上,“中国元素”经常出现。面对快速发展并融入“世界村”的中国,全球时尚界面临的已不是要不要中国风的问题,而是如何把中国元素与现代潮流更好地融合的问题。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可以说是把中华民族偏爱的大红、大黄、大绿、大金运用到了极致,但又不是简单运用。开场中击缶人身穿的收腰风衣,让人看到类似《骇客帝国》的未来感,很有型,骨子里又很中国,因为中式长衫的长度恰好如此,但线条更为硬朗,浅金色透出中国式的深邃古风。飞天嫦娥,色彩缤纷,通体透亮,很艳的蓝、红、绿、粉,把几种中国传统民俗风的颜色搭配得很协调。在壮观的大唐盛世的宏大演出中,曾经横行T型台的仕女妆运用得相当多,富贵逼人。

  国际时尚圈深谙中国人喜好红、黄、金的偏好,2008年,中国是世界的焦点,各时尚品牌无不以推出红、黄、金色产品向中国致敬。

  阿迪达斯推出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就很典型:红、黄、祥云图案,有中国画涂染感的色彩运用。早在上半年,GUCCI就推出了一系列专为北京设计的纪念版产品,熊猫、自行车、鞋……鲜红夺目。前不久,美国品牌crocs也推出中国特别版系列版本,红和黄双色搭配的中国特别版beach(沙滩鞋),想把缤纷喜悦带给中国人。意大利的著名品牌Tod’s也特别推出春夏IT-Bag的限量版——Pashmy尼龙包,以中国红配人工缝制的金色五角星……红色、黄色,当仁不让的流行色!

  各国巧用中国元素

  开幕式上各国代表团的服装,也都绞尽脑汁地贴上中国标签。最简单的莫过于印上汉字,比如新西兰、德国代表团服装上汉字书写的国名。美国代表团也在其POLO衫上印上“北京”二字。德国奥委会主席希望博得中国观众的好感,让中国观众为德国运动员加油,还在德国队的休闲T恤上精心设计了一条中国人喜欢的龙,并印有“谢谢北京”4个汉字。

  俄罗斯代表团特意在运动服上绣了一只具有中国特色的凤凰。

  瑞典代表团的服装使用了旗袍、中山装等中国服装的设计理念。

  加拿大代表团的服装运用东方文化元素最多,这与其服装设计师——于越南西贡出生的加拿大本土服装设计师TuLy有关,服装上印有中英文的“加拿大”字样以及寓意好运的汉字“八”。据设计师介绍,设计中还吸取了中国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灵感。

  中西文化深入融合

  “中国元素绝不仅仅是龙凤图案和盘扣。”一位中国服装设计师曾说过。真正的中西合璧,是如何将中国式思维融入到现代设计理念中。

  西方设计师对中国风的运用往往比较肤浅,中国红、刺绣、青花瓷……仅仅是把这些元素拼贴到服装上,并没有真正理解和诠释中国文化。

  中国设计师往往更懂得从精神层面完成中国文化与世界的融合。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西班牙代表团的服装是由李宁公司赞助的,恰恰西班牙国旗也是红黄配,有流动感的剪裁与红色丝巾的运用,现代感十足。另外,罗马尼亚代表团从纽约请来华裔设计师Vivienne Tam(谭燕玉)为其设计服装,清爽的浅蓝如同夏日里的一股凉风,纯粹东方式的柔美淡雅。

  除了西方设计师的东为西用,本届奥运会服装设计中中国品牌与华人设计师的东风西渐,也体现了一种更深的中西文化融合。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中国代表团抢眼的红黄配。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中国代表团抢眼的红黄配。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兴高采烈的西班牙女运动员。 CFP供图
▲兴高采烈的西班牙女运动员。 CFP供图

▲加拿大代表团的服装很东方。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加拿大代表团的服装很东方。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穿旗袍的瑞典女运动员。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穿旗袍的瑞典女运动员。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德国人的帽子很体育。 CFP供图
▲德国人的帽子很体育。 CFP供图

▲葡萄牙人手中也有中国元素。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葡萄牙人手中也有中国元素。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