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女篮动态

女篮首战胜西班牙打基础 小组第二晋级希望大增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中国女篮迎来了北京奥运会的首场小组赛,对手是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结果中国女篮最终以67-64战胜了欧洲亚军西班牙队,小组出线形势一片光明。

从小组赛的对手和中国队的总体表现来看,中国女篮在战胜西班牙后小组出现已经不是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考虑如何争取拿下小组第二,从而为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打好基础。

  赛前中国女篮的小组抽签被国内媒体认为是一支上上签,因为同组的对手中,中国女篮唯一无法战胜的只有美国队。剩下的几个对手分别是马里、新西兰、捷克和西班牙,其中只有西班牙的实力略胜中国一筹。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女篮拿下马里和新西兰应该不是问题,因此如果再能力拼掉捷克,中国女篮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如此一来,中国女篮在复赛中就能避开另外一个小组的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闯入半决赛甚至夺取奖牌的机会就会非常大。

  在中国队力争胜利的几个对手中,马里女篮算是实力最弱的一个。在此前进行的钻石杯比赛中,中国女篮以91-67大胜马里。尽管马里是非洲冠军,但她们的世界排名仅为第31位,球员大多数都缺乏大赛的经验。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马里女篮拥有在休斯敦彗星效力的哈姆切托-麦基,在那场和中国队的比赛中,她们也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此,中国女篮必须摒弃轻视对手的思想,全力以赴拿下这场比赛。

  新西兰队可以说是中国女篮复仇的对象,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就是被新西兰队挡在了八强的大门之外。巧合的是,当时的新西兰主教练正是现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从整体上看,新西兰队的实力并不强,她们和中国队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再加上对她们非常了解的马赫,中国女篮应可战胜对手成功复仇。

  2004年雅典之战,中国女篮以15分的分差输给了捷克。捷克女篮以防守严密著称,在此前的奥运会热身赛中,中国女篮在欧洲拉练期间对捷克女篮一胜一负。而在中国女篮输掉的那场比赛中,捷克女篮的防守让中国队手足无措,最后关键时刻捷克队连连投中关键球,最终战胜了中国队。但在对西班牙的这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同样展示出了很强的防守能力,届时这场矛与矛的较量最终结果如何,恐怕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与于双方的临场发挥。

  从首战西班牙的表现来看,中国女篮两大核心苗立杰和陈楠的表现至关重要。苗立杰技术全面,打球风格硬朗,内线陈楠拥有一定的高度优势,脚步灵活。再加上中远投出色的大前锋陈晓丽、老将宋晓云、隋菲菲以及年轻的张瑜、张伟等,中国女篮的阵容搭配相当合理。对西班牙一战,上半场陈楠和苗立杰就分别得到10分8个篮板和9分,帮助中国队奠定了37-24的领先优势。与过去相比,中国女篮在整体防守的层次感上有了很大提高,半场让西班牙只得到24分就是非常好的体现。

  过去中国女篮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容易出现失误,远投命中率偏低,对篮板球的控制不强等。不过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在篮板球上远远超过了对手,经过最近几年的锻炼,中国女篮已然有了很大提高。借着东道主的“东风”,中国姑娘们实现保八争四的目标前景一片光明。(搜狐体育 wella)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