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中新社:主场优势反成压力 中国冲金须趋利避害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主场优势反成压力 中国冲金须趋利避害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国军团今天冲击首金,如影随形的主场优势反成压力。举重项目虽得首金,但卫冕枪手杜丽无奈饮恨。 

  仅夺女子十米气步枪第五名的杜丽赛后承认,主场心理压力太大是重要的失利因素。

  虽然奥运会主场之利可以为东道主屡创佳绩,但是人们对中国军团的心理承受力未敢乐观。一来,主场压力向来是中国选手的软肋,北京奥运只会有增无减;二来中国不少夺金项目,例如射击、体操、跳水等技巧性项目均依赖出众的心理调节能力,讲究冷静节制,驾驭准确,主场优势强盛,未必有利。

  今天冲击首金失利的恰好就是射击项目。杜丽不但要顶着卫冕的压力,还要与各路发挥出色的高手每枪精细到零点几环地比拼射术,又要承受场内观众的掌声和呐喊,更要肩负十三亿同胞对奥运首金的期盼。结果,成绩一路平淡,毫无起色,没有一枪超过十点五环。

  举重项目则截然不同,选手正需要主场优势来激发斗志。女子举重四十八公斤级比赛上,陈燮霞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气势如虹,轻松冲金,“顺便”打破奥运纪录。

  中国军团今天首日赛事,主场优势已经利弊分明。如何趋利避害,已经成为中国选手必须解决的问题。

  赛前,中国技巧性项目选手已经对主场压力进行了估计,一方面避免接触媒体,保持平常心,另一方面则举行模拟赛,据说模拟程度逼真,甚至模拟到现场观众的呐喊干扰和裁判因素,但成效未必乐观。因为选手即使对媒体闭目塞聪,但内心对金牌的渴望和得失成败的揣度,难免心绪不宁。至于模拟比赛,由于作赛的都是队友,平时知根知底,即使出现波澜,方寸也不致大乱,是很难与真正的比赛压力相提并论的。

  中国军团首日冲金,为后续的技巧性项目选手敲响了警钟,如何客观看待主场之利,调节心态趋利避害,成为当务之急。特别是金牌大户射击队,心态的调整将关注整个中国军团的开局态势。(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