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国际剑联主席:击剑不再是欧洲人的天下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邰背平 刘劼 张利)国际剑联主席勒内·豪克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表示,击剑已不再是欧洲人的天下,传统强队法国、意大利等国想称霸剑坛已非易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选手水平上升很快,正在改变这一传统项目的世界格局。

  “在今天上午的女子佩剑个人赛中,进入前四强的有三名是美国人。击剑再也不是欧洲人的天下了,”豪克在女子佩剑个人赛预赛后召开的国际剑联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同时也提到了中国剑手水平近年的快速提升,对包括谭雪在内的中国剑手折戟预赛表示惋惜。

  女子佩剑个人赛是奥运会击剑项目的第一仗。经过一上午的比拼,美国人雅各布森、扎古尼斯和沃德同时挺进四强,与她们在半决赛中相会的将是俄罗斯选手索菲娅·韦利卡娅。美国人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已经日益明显,在雅典奥运会上,扎古尼斯和雅各布森曾分获金、铜牌,当时的银牌获得者是天津姑娘谭雪。

  谭雪原本是中国队时隔24年后再度冲击奥运会击剑金牌的大热门。对于谭雪及其队友包盈盈、黄海洋的失利,剑联主席豪克说,击剑是一项在瞬间定胜负的竞赛项目,输赢的偶然性都很大,中国姑娘们实力都非常强,今天的失利让他感到很遗憾。中国队目前唯一一枚奥运击剑金牌还是女子花剑选手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的。

  国际剑联同时还公布了本届奥运会击剑项目上的三大技术更新,即视频裁判系统、透明面罩和无线记分设备的初次运用。视频裁判系统俗称“鹰眼”,其功能是如果选手对裁判现场判罚有异议,可以有两次机会要求裁判播放比赛录像,根据录像决定判罚是否科学。

  这一系统的采用将大大提高击剑比赛的公正性。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包括现在男子花剑主教练王海滨在内的男子花剑“三剑客”,以一分的微弱差距输给了法国队,当时定胜负的最后一剑判罚就非常有争议。视频裁判系统的运用将有望减少类似不公正状况的发生。

  豪克还说,透明头盔的运用意义也非常大,它将使观众能看到剑手的面容,而不像之前使用的金属面罩,很难分清谁是谁。但由于技术原因,透明头盔目前只运用在佩剑和花剑上,至于重剑项目何时也采用,豪克说还有待技术的成熟。另外,无线设备的运用也将有助于比赛更流畅地进行。

  由于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运动员总数的“瘦身”计划,有人担心不是非热门项目的击剑能否保留在奥运会上。对此,豪克很自信地说:“我们担心的不是能不能保留击剑,而是要给击剑项目多增加金牌。这一届奥运会我们已经做了努力,但没有成功,以后我们会继续劝说国际奥委会”。

  击剑共分三个剑种,每个剑种分男子组和女子组,以及个人赛和团体赛,因此共有12个小项。本届奥运会击剑共设10枚金牌,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团体赛无缘北京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