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夺中国首金并破纪录 雅典冠军塔伊兰失常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女子48公斤级举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广东姑娘陈燮霞以抓举、挺举212公斤总成绩第一轻松夺取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代表中国举重队登场亮相的广东选手陈燮霞今天的开把抓举重量定位在90公斤,在14名选手中最后一位出场。

陈燮霞
陈燮霞

  10点52分,陈燮霞登场了。她在教练的带领下,紧闭双目,冷静出现在镜头面前。迈开稳健的步伐走到杠铃前,陈燮霞自己禁不住清脆地喊出“加油”!面对这最为关键的第一举,陈燮霞驻足凝神,在前30秒提示音后,陈燮霞漂亮而又轻松地举过了头顶,开把成功了!

  这样,陈燮霞第一举便超过了对手两公斤,因此,场上只剩下陈燮霞面对自己的比赛。在第二举中,她的重量加重了3公斤——93公斤,只见她如第一举一样,用双手轻松地举起了93公斤的杠铃,“脚步到位!”两眼炯炯的教练在场下为她鼓劲,在全场注目下,陈燮霞的第二举再度成功了!

  第三举前,陈燮霞稳稳坐着,喝了点水,将重量调整到95公斤,比前面又高出2公斤。

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陈燮霞第三次上场。这一次,场内再次响起了陈燮霞清脆的喊声,这一次,陈燮霞再度轻松举起杠铃,成功!

  仅抓举一项,陈燮霞的重量比排在第二位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高出7公斤,提前确定了自己的优势。

  上午11点30分,女子举重进入了关键的挺举阶段,土耳其的厄兹坎登场了,她也是陈燮霞最大的对手。最终,厄兹坎以总成绩199公斤结束比赛。

  11点50分,陈燮霞再度登场了,她的杠铃重量增加到113公斤。与前三次登场一样,陈燮霞漂亮地完成了这一次挺举,在还有两次挺举机会的情况下,陈燮霞就达到了208公斤的成绩,提前锁定了第一名,获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没时间看开幕式

  今天上午10点开始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一共有14名选手参加,在赛前称重时,陈燮霞在所有今天参赛的14名的队员里面排在倒数第4位,她的体重为47.46公斤,跟几个实力接近的对手相比,她是最轻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而陈燮霞在最后一个出场,在举重比赛中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场顺序。

  赛前,陈燮霞做好充分准备,甚至细致到了今天上午的出发时间表。由于比赛时间和以往习惯的下午或晚上比赛不同,陈燮霞一直在适应新的比赛时间,甚至调整了作息时间,昨天晚上9点钟,陈燮霞就上床睡觉了,连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都没有观看。

  除了调整作息时间,陈燮霞的教练对出发时间也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进驻奥运村后,我们研究了班车出发时间、称体重时间,最终定下早上坐7点的班车前往比赛场,8点钟馆内称重,然后等10点开始比赛。”

  今天上午,当陈燮霞抵达比赛场馆下车时,记者见到她轻松地与身旁的人聊天,丝毫看不出紧张的情绪。据教练介绍,为了称好体重,陈燮霞连早饭都没有吃,只有在称完体重之后,才吃了一点早点。

  在昨天的最后一次赛前训练中,陈燮霞没有加大训练强度,仅仅是在训练里试着举了较轻的杠铃,简单热热身便收工了,连汗基本上都没出。可以说,陈燮霞为了今天上午的这场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从未想过中国首金

  虽然48公斤级女子举重项目在今天上午10点开始,最有希望获得奥运会首枚金牌,但是,陈燮霞在赛前备战中,并没有把夺取首金放在心上,因为那样很容易会变成无形压力。

  四年前,中国队就是在48公斤这个级别上丢掉了惟一一块女举金牌。因此,中国女举的赛前态度十分低调,甚至避免谈到夺取首金的任务。“虽说陈燮霞成绩比较突出,但有优势不代表金牌就一定是我们的,我们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在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看来,中国女举的对手很神秘,她们的真实实力隐藏得很深。

  “4年前,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丢掉了金牌。这是中国女举两次出征奥运8个级别丢掉的唯一一块金牌。”马文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必须吸取教训,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女举对自己没有信心。对中国女子举重队的实力,马文广充满了信心:“女子举重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选手个个都是好样的,这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们更要展现我们的风貌,该拿的金牌,我们绝不会丢掉。”

  雅典冠军塔伊兰失常

  在奥运之前这段时间的训练里,陈燮霞每天的总成绩都在210公斤以上,这在世界同级别选手里绝对位居前列。不过,由于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的威胁,中国女举赛前并不想把话说满。

  然而,今天的塔伊兰却令中国选手大跌眼镜。虽然塔伊兰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然而,就是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今天上午发挥失常,三次试举竟然都没有过关。此外,泰国选手汶披塔也三次抓举84公斤失败。这样一来,陈燮霞的两大夺冠对手都提前退出了竞争。

  在84公斤的较量中,首次登场的塔伊兰第一举就没有举过头,她似乎根本没有调整好状态就上场,同时,受到时间提醒,塔伊兰的心态过于急躁,没有举过头顶。在第二次试举中,塔伊兰又以失败告终,当第三次试举时,塔伊兰凝神屏气,仍然没有举起杠铃。这样,结束比赛时,塔伊兰在抓举比赛中已经没有了成绩,这意味着她没有了总成绩,过早退出了金牌争夺。

  离开举重台时,塔伊兰亲吻了一下杠铃,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举重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