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张娜一传回升防守现波动 重归巅峰状态任重道远

    搜狐体育讯 作为最后一刻入围中国女排奥运阵容的老将来说,“不死鸟”张娜在经历伤病的艰苦考验之后,最终得以在首战委内瑞拉女排的赛场中登场亮相。是役,张娜在一传质量方面有所恢复,但是其固有站位过死的问题仍然没有改观,因此在接发球次数和防守效果方面表现一般,基本上很难在短期内重现其巅峰的竞技状态。

  在对阵委内瑞拉女排一役中,主教练陈忠和启用接应7号周苏红、主攻11号李娟和16号自由防守队员张娜来构筑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在张娜11次主接一传中,其中有8次一传到位,2次一传不到位,1次直接出现失误,最终的一传成功率高达72.73%。在面对发球攻击性一般的委内瑞拉女排,张娜的一传质量还是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相对于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低迷状态,张娜在一传环节的表现有所恢复。

  不过,这一切并不能说明张娜的接发球能力可以满足中国女排奥运备战的要求。由于张娜的接发球面积过小,脚下站位过死的毛病依然存在,因此当委内瑞拉女排队员发球到张娜和周苏红的一传结合处时,总是靠周苏红大范围的移动过来进行兼顾接发,这是很难保证整体一传质量的。而张娜和李娟就是因为接发球位置分工的不明确,出现过双方让球眼睁睁的看着排球落在界内的窘境。

  而张娜在接发球的预判上也同样经常出现偏差,往往等到发现来球位置不合适时,才慌忙的靠飞身鱼跃来进行弥补,导致一传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而错误评估发球出界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明明可以预判到界内的飘球却侧身躲过,这对于一名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磨练的老将来说,实在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

  同时,张娜在防守环节的表现同样令人担心,在对于重球的准备方面明显存在不足,经常会由于卡位和手型的不到位,导致后排防守起球率的直线下降。特别是在防守重球的时候,由于掌控能力的偏差出现直接冲网的现象,进而浪费了中国女排宝贵的防反进攻机会。

  此外,张娜在后排防守时容易出现站位靠前的毛病,委内瑞拉女排的进攻队员多次利用这一后排防守漏洞,从容的将排球轻推到后排空挡处,而张娜则由于站位重心过于靠前,已经不能进行有效的补位,进而被对手轻松的攻克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

  面对弱旅委内瑞拉女排的接发球和防守能力尚是如此,张娜日后迎接欧美女排劲旅高压冲击的后排任务将更加艰巨。当然,这对于一位伤愈复出的老将未免过于苛刻,但是中国女排冲击奥运会冠军的重任对于张娜来说,同样需要其用意志品质去承担。(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