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首战成中国队试金石 三大变化中国女排更具威胁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奥运会首场比赛轻取弱旅委内瑞拉女排,本场比赛胜负并无悬念,但在比赛中还是可以能够看到中国女排较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时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队在队员状态、排兵布阵、战术打法上均有调整,显然陈忠和指导把首场比赛作为中国女排的“试金石”,为下面的比赛做好准备。

  1.队员状态回勇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中表现不佳,这与她们连续作战身体疲惫有关,尤其是冯坤和张娜两名伤愈复出归队的伤员的状态最差,她们的移动比较迟缓、反应较慢,出现了很多的失误,二传和自由人这两个关键位置的波动也使人对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产生了怀疑。

  从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冯坤和张娜状态明显回勇,张娜的一传比较稳定,在防守方面也比较积极。冯坤脚下移动速度比较快,也组织了比较多的战术进攻。快速多变风格的回归是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前提,她们的发挥让人相信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会有不错的表现。

  2.排兵布阵一变化盘活全局

  中国女排与大奖赛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马蕴雯进入首发主力阵容,在这样的重大国际比赛上,首场比赛是各队适应场地、气氛和比赛用球的最好机会,马蕴雯首发出场显然不是为了煅炼新人,她打满全场说明她已经成为首发阵容成员之一。

  马蕴雯擅长二号位的跑动进攻,而薛明则擅长三号位的近体和短平快进攻,马蕴雯的跑动进攻可以带动全队的跑动进攻战术更加丰富,有利于发挥中国队整体的快变战术,薛明的进攻手段比较单一,不利于中国队发挥出自己的跑动掩护,从大奖赛总决赛来看,薛明的进攻成功率很低,而且无法给队友提供有效的掩护,此番变阵显然是中国女排坚定打整体、打快变的决心。

  3.战术打法更加丰富

  中国女排今天的跑动进攻战术较大奖赛时更为丰富,主要是马蕴雯进入主力阵容以后,周苏红的跑动进攻打的较以往更为流畅,尤其是前交叉和背飞的进攻比较顺手。她还有一轮在四号位不换位打平拉开进攻,而让王一梅在二号位进行强攻,第三局李娟打大主攻以后,她还在三号位打了一个梯次进攻。这些变化都说明中国女排在准备不同对手时已经有了一些应变的招数。

  此外中国女排三个主攻手王一梅、杨昊和李娟交替打了大主攻和小主攻的位置,前两局比赛王一梅打大主攻,李娟打小主攻,第三局则让杨昊出场打小主攻,李娟打大主攻,王一梅替补杨昊上场也是打小主攻。这些变化说明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可能会针对不同的对手进行一些调整,以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主攻手的特点。(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