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美国女排连续两局奋起直追 3-1胜日本获开门红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8月9日晚22:00,A组今日最后一场比赛在日本女排和美国女排之间展开。美国队以总比分3-1(25-20,20-25,25-19,25-21)力克亚洲劲旅日本队,取得自己首场胜利。

  美国队自郎平执教以来,经过精心调整,名将主攻手汤姆重新领衔,36岁老牌副攻斯科特则宝刀未老。在进攻配备上,除加大力度改变4号位单纯依靠主攻手进攻得分方式之外,还逐步借鉴融入2、3号位快攻体系辅佐,使得本身在身高、弹跳出众的这支美洲球队如虎添翼,战术风格也愈来愈趋向于全面;日本队则自始自终贯彻自己赖以成名的固若金汤防守要素,自几名高个进攻队员如栗原惠、荒木绘理香和木村沙织成熟稳定以来,进攻质量跃上一个极高档次。

  在本年度6月份的国际女排大奖赛小组赛和7月份结束的横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美国队都是苦战五局,以两个3-2艰难战胜日本队,因此,这场两队之间在北京奥运会中的首次交锋,胜负之间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首局比赛,美国队依靠汉尼夫4号位重扣和老将斯科特在3号位的两个近体快球,以3-0领先日本队。日本队开局不利,防守差强人意,3-6落后时,叫了暂停。暂停之后,日本队利用荒木绘理香3号位转体轻扣、杉山祥子双人拦网和河合由贵6号位后排进攻将比分追平至7-7。美国队则在2号位利用打手出界还以颜色,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美国队进攻、拦网双向开花,以11-8继续扩大战果。美国队将三分优势一直保持到15-11,日本队眼见局势不利,离第二次技术暂停只差一分之际,叫了主动暂停,试图改变局势。在16-12之后,美国队博恩背飞和斯科特单人拦网,拦死日本队后排进攻,比分升至20-13。虽然日本队凭借轻吊和对手扣球失误,将比分迫近至18-22,但美国队却依靠连续两个双人拦网进入此局局点。汉尼夫在二号位重扣赢得本局最后一分,美国队以25-20赢得首局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始,日本队迅速进入状态,杉山祥子双人拦网和河合由贵在2号位轻扣助日本队率先以2-0领先。美国队此时两个发球失误,精力没能集中,而松懈的状态让日本队抓住机会,利用网前轻抹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美国队面对日本队快速进攻,显然有些找不到对付手段,加上日本队稳定的防守功夫,比分始终落后日本队2到3分。日本队则在利用美国队救球不利和其扣球失误连续增分,以16-11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落后五分的美国队在暂停之后,奋力急追,与日本队拼防守,利用斯科特拦网将比分追至18-19。之后日本队调整状态,稳扎稳打,顶住一攻,并利用发球落网下坠得分,直接打击了美国队刚刚上升的士气,再也没有给美国队机会,栗原惠在4号位重扣,使日本队以25-20反击一局。双方大比分战至1-1平。

  第三局比赛,双方打起拉锯战,从1-1平一直战至7-7平,期间,双方扎实有效的防守反击都得到了炫目诠释,每个球都需要多个回合才能分出胜负,尤其是日本队的防守功夫更令人啧啧称道,并率先以8-7进入技术暂停。此后,双方依然处于胶着状态,比分你追我赶,战成10-10平。率先打破这种局面的是日本队,木村沙织在2号位定点进攻和栗原惠在4号位打手出界将比分拉开到14-12。日本队在6号位后排攻得分,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双方平分现象又再次交替出现,19-19平以后,美国队在多次落后之后,终于依靠双人拦网、汤姆的4号位重扣、对手非受破性失误及博恩单人拦网连得7分,扭转一直被动颓势,以25-19取得这局比赛的胜利。大比分美国队2-1领先日本队。

  第四局比赛,由于双方实力均等,平分之风依然劲吹。日本队栗原惠在4号位一记单脚扣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转至6-4,杉山祥子的背飞又助日本队以8-6率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日本队单人拦网、高桥美雪4号位轻抹和利用发前区球破坏对方一传,打了一个小高潮,比分攀升至12-8,使得郎平不得不叫了主动暂停。这次暂停之后,美国队在节奏把握上有了起色,汤姆一改发球失误的毛病,利用发球命中日本队一传手结合部,直接得分。第二次技术暂停以后,美国队连续依靠老将斯科特开网背飞、双人拦网和对方扣球失误,将比分追至18-18平。21-21平之后,美国队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利用拦网拦死木村沙织三号位快球,以22-21反超。之后,美国队再次演绎上局五分落后奋起直追一幕,双人拦网锁定最后一分,以25-21,总比分3-1战胜劲旅日本队。

   (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