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杜丽无缘北京奥运首枚金牌 走出赛场后泪如雨下

  同样都是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名将杜丽却未能重演雅典逆转夺金一幕,仅仅20分钟的噩梦一觉醒来,杜丽只落得第五。看着她4年前灿烂的笑容如今却是雨打梨花,想着她娇小的身躯被外界的关注生生压垮,让人怎能不心疼?

  都说只有中国记者追逐奥运会首金,但事实上,昨日赛前还有半小时,出现在资格赛现场的外国媒体就已站满了看台。

好在杜丽没有受此干扰,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她步履轻盈,一脸的淡定。

  10环、10环、10环……偌大的赛场里还是能够捕捉到观众压抑的欢呼声,就在克罗地亚人佩契奇和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先后打出399环,打破了杜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98环的资格赛纪录后,杜丽自己也交出了一份一模一样的成绩单。然而,战斗还未结束,400环!捷克名将卡特琳娜以几近完美的表演技惊全场。而此时,中国另一名将赵颖慧却以389环的尴尬成绩惨遭淘汰,双保险塌掉一半儿。“没事,决赛再见分晓。”散场时,对杜丽寄予厚望的观众这样彼此安慰着。

  10:03,第一个走进决赛大厅的杜丽,脸上仍然洋溢着招牌般的灿烂微笑,站定第四个靶位后,她还退身往现场大屏幕上瞧热闹,似乎心情不错。10:30,决赛准时开始。第一枪,9.8环!准星不准!第二枪,也只是10环!杜丽干脆把枪放在了枪架上陷入沉思。而此时,卡特琳娜两枪都打出了不可思议的10.7环。第三枪,10.1环!第四枪,10.4环!似有转机,难道雅典最后关头逆转得胜的经典场景又要重现?无奈,卡特琳娜以一枪10.9环,正中靶心,把我们的如意算盘敲得粉碎。至杜丽打出第七枪9.7环,观众再也按捺不住焦急之情,现场一片惊呼,而在第八枪又只打出10环后,杜丽深深地低下了头,只见她撇了撇嘴,偷偷用右手擦去了不争气的眼泪,想来这位卫冕冠军比谁都清楚,金牌已经离她而去了。

  10:55,就在卡特琳娜以503.5环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时,杜丽却选择了给观众一个背影,慢慢地收枪,独自舔舐伤口,然后与裁判强颜欢笑地握手致谢。然而,现场一句“杜丽,好样的!”的高声呐喊,却让这个坚强美丽的山东姑娘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泪如雨下。

  “显然我对在家门口决赛的压力准备不够充分,不过四天后,我还有另外一项比赛,我会用成绩证明自己。”丢下这句掷地有声的誓词,杜丽大步流星地走出赛场,只是她脸上的泪还在不由自主地淌,看得人心疼……晨报记者 刘莹

  旁观者清

  杜丽,好样的!

  “杜丽,好样的!”看台上的这句呐喊,让这位巾帼英雄更像个悲情英雄,泪流满面。

  其实,杜丽,你不必哭。全世界都知道,哪怕心再如止水,在一丁点的波澜涌动即可改变结果的射击场上,命运往往不是把握在自己手中;全世界也都知道,你娇小的身上承载着怎样的重担,没有人会去诘难一个挑战未果的勇者;同样,全世界也都听说过那个东道主国选手射击不得首金的梦魇,既然是个梦魇,就说明迷失其中的不单只你一人,你不过是在重蹈前人的覆辙而已……在这么多众人皆知的“秘密”前,你还要哭吗?

  当然,如果汹涌的泪水能够帮你冲洗掉那些压得你喘不过气来的压力,那就尽情地大哭吧。但睡过一觉后,就权当它是个噩梦,再还给我们曾经灿烂的微笑吧。要知道,四年前的雅典,人们记住“杜丽”的名字,不只是因为她得了首金,更多的是因为她自信的笑脸,奥林匹克运动就需要那样的美丽。

  毋庸置疑,无论是第一块还是最后一块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是“金镶玉”。杜丽,我们期待着你向金牌的第二次冲击,无论成功与否,谁又敢说你不是真英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