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赛场外的陈燮霞与马文辉 浓浓师生情悠悠寸草心

陈燮霞

  华奥星空讯 8月9日,为中国军团获得本届奥运会首金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与教练马文辉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赛场外的陈燮霞是个非常单纯可爱的女孩,会撒娇也会紧张,而教练马文辉则亦师亦友,是会写打油诗的幽默教练。

  在聊过今天激烈又精彩的比赛、回顾了赛前惊心动魄的受伤后,主持人与陈燮霞聊起了家常。为了今天的比赛,陈燮霞没有看开幕式,9点钟就早早睡下,踏踏实实地睡了9个多小时。

当被网友问到夺冠以后最想做什么的时候,陈燮霞掩饰不住一脸的开心,说想等队友都结束比赛之后,一起好好放松一下,找一些地方去玩。在主持人的提示下,陈燮霞还顽皮地说:“要把奥运村里所有的东西吃一遍。”当得知自己获得的金牌将帮助山区的孩子修建一所希望小学时,陈燮霞有些腼腆地想了想,说:“很高兴能够帮助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

  陈燮霞今天赛后在开心地原地蹦了两下,便立即飞奔下台与教练马文辉紧紧拥抱在一起,就像考了第一名的孩子扑到父亲怀里一样,“我从心里感触地说,这些队员从小就离开父母(出来训练),陈燮霞一开始叫我马导,在山东的时候喊我老师(这是比马导更亲切的称呼),我觉得老师是一种责任,什么样的老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来,这不光是在训练中,所以我们也很亲近,私下也开个小玩笑的。”

  这样的小玩笑最典型的,是2007年陈燮霞参加世锦赛的时候,马文辉写在一张小纸条上的打油诗。陈燮霞现在还记得,“最后一句,让我牛气到底。”这是为什么呢?

  陈燮霞是一个技术和心理状态都非常好的运动员,但第一次出国,参加泰国的世锦赛时,却非常紧张,“刚去到那儿的时候,我的状态完全不在那当中,整个人都有点跑神了。训练平时大家开玩笑在那里笑,只有我一个人笑的是最不自然的;训练的时候她们都练的很好,只有我的状态是不行的。我有点赛前紧张,眼神是跟着教练跑的,就看着他。”陈燮霞说。而马文辉对“眼神跟着教练跑”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有一个好的心态,认为自己有能力,就会想给教练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不会在意教练的眼神;相反,如果怀疑自己,不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行不行,教练看不看她,她做完以后会跟着教练走。我对陈燮霞说,你不要看我,自己调节。”最终马文辉是以鼓励的方式帮助陈燮霞克服了赛前的紧张。(丁淑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