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夺金做恩师生日礼物 首金重奖不止150万

  8日晚上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举重队考虑到保证运动员体力,没有让队员们参加,只是要求教练员和官员出席。中国代表团出发后,陈燮霞和队友们在奥运村散散步,然后就回到房间。这一晚,她睡得格外香甜。

  9日早上6点20分,陈燮霞被闹钟的铃声叫醒,但她仍然闭着眼睛。

“陈燮霞,起床啦!”闹钟铃声刚响完,女队教练李顺柱就开始敲门。“昨天她晚上9点就睡着了,我们原本计划让她9点20分睡的。看她一睡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李顺柱说。

  在陈燮霞比赛开始前两天,中国队就制定出细致的备战计划。训练、医疗、后勤等各项计划都已经做出,甚至在赛前一天由队医包信通来负责陈燮霞的饮食、比赛当天由女队总教练马文辉逗她发笑这样的计划也在其中。

  早上6点45分,陈燮霞准时地和教练们坐上了开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的班车。在此之前,教练刘全合已经仔细地检查过陈燮霞8日晚准备好的比赛服、领奖服、腰带等比赛需要的东西。

  早上8点,陈燮霞进行赛前称量体重。按照比赛规则,选手在赛前两个小时称重,然后就可以吃东西了。队医包信通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这些都是陈燮霞平时就爱吃的,运动员在比赛前还是得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陈燮霞喝鸡汤,剩了一半留在碗里,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她的面就把剩汤一饮而尽。“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她身边支持她,这样让她心里有点底。”

  陈燮霞一口气吃了两只海参,剩了两只不想吃了。马文辉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好像海参很烫似的,然后对陈燮霞说:“你吃吃?”陈燮霞又笑了,拿起海参就吃了。“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马文辉赛后说,“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据新华社电

  恩师马文广收获最好的生日礼物

  晨报讯 (记者张琳北京报道)登上颁奖台前,陈燮霞身披五星红旗,微笑着向现场为她加油助威的观众挥手致意。她还主动拥抱了获得亚军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后者因激动而泣不成声。“我不哭,我只想把金牌送给马文广,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陈燮霞说。说完,陈燮霞调皮地摇摇头,转身跑了。

  马文广是中国举重摔柔中心的主任。有人注意到,抓举比赛刚刚结束时,马文广突然离开赛场很长一段时间。“抓举比赛结束时,我已经是泪流满面……”马文广解释说。四年前,中国队痛失这个级别的金牌,让马文广一直自责,昨天他终于一吐四年来的郁闷。看着自己的爱徒成功夺取首金,马文广兴奋地透露:“今天是我的生日,燮霞的这枚金牌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奥运冠军评师妹:

  金牌拿得毫无悬念

  晨报讯 (记者张琳北京报道)在目睹了陈燮霞夺金后,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陈小敏在点评自己的同乡小师妹时感叹:“这块金牌拿得毫无悬念。抓举的三把下来,我就认定金牌非陈燮霞莫属,因为她的实力实在是太强了。”

  10年前,陈小敏已经是中国女举队的“大姐大”,而陈燮霞还只是队里一名试训的队员。陈小敏说:“那时候陈燮霞还是个小姑娘呢,当时真的没想到她能在今天成为奥运冠军。看来队里选择她参加奥运会是个正确的选择。”

  陈小敏说:“赛前大家都说,只要她发挥哪怕六成水平,冠军都跑不了。现在看来,她做到了。我要祝贺她。”

  首金有望获重奖

  晨报讯 (记者张琳北京报道)作为第一次在自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国内的关注度之高可想而知。任何一块奥运会金牌都是无价的,更何况是首金。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一直没有透露具体的奖励金额,但预料肯定会超过上届。而对于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陈燮霞来说,奖励恐怕远远不止150万元。到目前为止,除了广州汽车集团将赠送给每位粤籍奥运冠军一辆汽车外,不少企业也都将进行重奖。

  不过也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可能会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转而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