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庞伟接过恩师的枪 延续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传奇

  从许海峰的首金辉煌到王义夫的6朝传奇,男子10米气手枪的10米靶场一直是中国神枪手们披金夺银的主战场。就在王义夫升任总教练、谭宗亮日渐迟暮的时候,一个叫庞伟的河北小伙横空出世,在北京奥运会捍卫了男子气手枪的光荣传统。

  昨日下午,正当中国射击队还在为“失落首金”而惋惜的时候,中国小将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当中打出了688.2环的好成绩,以绝对优势夺冠。19岁入选国家队,22岁在奥运会上夺冠震惊世界,本届奥运上的首个“黑马”,就这样诞生了。

  名将创下“气手枪传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射手许海峰为中国射落了首枚奥运金牌,这枚意义非凡的金牌,就诞生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赛场上。自此之后,男子10米气手枪一直都是百分之百的优势项目,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已经获得了5枚奥运奖牌。1988年,许海峰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随后在1992、1996、2000和2004年奥运会上,射击名将王义夫为中国射击队延续了夺牌的纪录,四届奥运会上,他一共夺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许海峰和王义夫两代射击名将,携手为中国射击队创下了一个梦幻般的“气手枪传奇”。

  小将延续奥运夺牌纪录

  在中国队中,庞伟确实还是不折不扣的小将,因为他只有22岁,入选国家队只有3年,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谈起自己在奥运会首日的表现,庞伟显得很低调,“比赛时我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没有想太多,就是去拼。”在赛场上兴奋的心情取代了紧张,放低姿态之后,庞伟在整场比赛当中都显得很轻松,就算是第一枪打出9.3环的成绩,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奥运会这样的比赛,谁都会很激动,第一枪打得有些仓促,主要是心情没有控制好。但我允许自己犯错误,根本没去多想,这样就不会影响后面的发挥。”夺冠之后,庞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自己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他说,“我就是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去拼,那样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成绩了。”

  在夺金之后,庞伟也创造了中国射击军团的另一项纪录,他将中国队“出征奥运会必得男子10米气手枪奖牌”的纪录延续到了七次。

  低调回应不是接班人

  在夺冠之后,庞伟一下子成了媒体的焦点,由于他日常的训练是由王义夫主管,而且又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金,因此也有了“庞伟是王义夫接班人”的说法,对于这种观点,庞伟也做出了低调的回应。他表示,自己还算不上是接班人,“从当年许海峰射落奥运第一金到王义夫的六朝元老,无数的前辈为中国射击奉献了很多。我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就是要努力打出自己的水平。对于接班人,我觉得自己还称不上。我想中国射击队都是好样的,都能够有实力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尽管这么说,但是作为王义夫的“爱徒”,庞伟还是处处以自己的师傅为标准努力,对此,王义夫也丝毫不掩饰对庞伟的赞赏,早在参加奥运会之前,王义夫就认为有一些小将会成为黑马,而且还特别提到了庞伟的名字。庞伟夺冠之后,王义夫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他在庞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和我还是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比如他拿枪的感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