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柔道热门评论

记日本传奇柔道女选手谷亮子:无"金"仍然闪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平):8月9日,北京奥运会赛事的第一天,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当天,这里产生了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60公斤级的两枚金牌。赛前夺金呼声很高的两届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谷亮子,在女子48公斤级半决赛中负于罗马尼亚选手杜米特鲁,丧失决赛权,最终只夺得一枚铜牌。

  这样的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许多人都曾预测谷亮子将为日本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在比赛现场的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小泽真澄一边摇头一边说:“怎么说呢,淘汰赛一开始还挺顺利的,大家都觉得她能夺金牌的,可是没想到会这样。”

  32岁的谷亮子是女子柔道界48公斤级的传奇选手。1992年,16岁的她就代表日本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并一举夺得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银牌。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她更是为日本捧回了两块金牌。她曾创造过连续84场比赛不败的惊人纪录,并且从1993年开始,连续7次夺得世界柔道锦标赛的冠军。这个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相比之下,年仅26岁的金牌得主杜米特鲁,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的第五名。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米特鲁称赞谷亮子是一名伟大的选手,表示自己能够和她交手是一种荣誉。虽然获得了对手的赞誉,但谷亮子的讲话让人听着有点伤感。

  她说:“能够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并且有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比拼,我应该感谢他们们……。”

  对于谷亮子来说,夺取北京奥运会柔道金牌是目标,更是一项“任务”。谷亮子2007年产后复出就是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她在赛前一再表示,来北京只为拿金牌。由于年龄的关系,日本媒体普遍猜测北京奥运会将会是谷亮子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

  虽然夺金失利,但谷亮子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为日本奥运代表团捧回了9日唯一的一枚奥运奖牌。

  日本原国家女子柔道队教练古贺稔彦教练这样评价谷亮子:

  他说:“这样出色的选手,再不会有第二个”。

  谷亮子最终没能实现奥运三连冠的目标,但是她依然创造了奇迹,成为了日本奥运史上第一位连续五次出征夏季奥运会,并连续五次摘得奖牌的选手。她在女子柔道界的“传奇地位”,依然无人能够取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