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京华时报:我想看到魔鬼主场

  如果你是一个主场情结者,在五棵松看球则是件很邪性的事。比如中国女篮VS西班牙,开场9比0后,恻隐之心迅即攫住观众,转而对伊莉莎的一记记追身远射报以热烈掌声,此后对手每追一分,必有掌声相随。直到半场结束前2分钟,观众才第一次将嘘声送给对手及裁判。

  下半时,西班牙人依旧享受着主场般的礼遇,当她们风驰电掣,将比分追至36比40,全场欢呼,第三节结束前2分39秒制造隋菲菲犯规,全场欢呼,终场前2分钟搏杀白热化,托伦斯一记回魂枪追成57比60,全场欢呼……

  如果抹去故事背景,你准以为是在看一场同城德比,观众各为其主,只不过一边的拥趸更多些。而几乎可以肯定,如果缺少观众的掌声鼓励,西班牙无法屡次在比分拉开后沉着扳回。另外,观众的博爱在温暖客队的同时,无疑也干扰着主队。

  观众应对客队给予何等程度的压力和干扰,与以和为贵、友谊第一或大家风范等无关。在底特律、盐湖城、萨克拉门托那样的篮球主场城市,以及我们的宁波、营口,等待客队的永远是嘘声和牛铃。所谓主场优势,一半是球迷对主队的热忱,另一半是对客队的干扰和对判罚的施压,如果不能在这场心理博弈中表现强势,就不是称职的主场支持者。

  也许只有在上世纪90年代的国安盛世上,你才能领略到北京的魔鬼主场。其余年代,北京是座缺乏“主场恐怖”的城市,它跟纽约一样文化斑斓驳杂,戏码太多,外来客太多,批评家太毒。在这里篮球从未赢得过充满战争感的凝聚力。NBA中国赛和斯坦科维奇杯等娱乐节目,则更消解了胜负的严肃命题。但这次,我们需要一个魔鬼主场,而非暧昧主场。今晚,当美国人在中国男篮头上砍杀翻飞时,五棵松需要的是嘘声、牛铃、怒吼,而不是欢呼和闪光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