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她属于大器晚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陆毅):8月9日,当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结束的时候,陈燮霞这个在中文里略显拗口的名字和一个身材矮瘦的小姑娘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当然伴随而来的还有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其实,陈燮霞在举重之路上走得并不轻松,这枚金牌又对这位此前并不起眼的“小人物”意味着什么呢?

  平淡的履历,普通的外表,陈夑霞初看并无过人之处,但是正是这个身高1米50的“小人物”,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首枚金牌。在巨大的荣誉面前,陈燮霞依然表现得十分平静。她说“我觉得还好啊,第一枚金牌是金牌,后面的金牌也是金牌嘛,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吧。”

  陈燮霞的平和心态不是一日养成的。日常生活中,她并不爱说话,而是习惯于把力气都用到训练中。在9日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陈燮霞六次试举无一失手,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如此稳定地发挥与她的性格特点密不可分。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向记者介绍了这位女弟子。

  他说:“陈燮霞开始的时候还比较活耀,两年里拿亚锦赛冠军、07年获世锦赛冠军、破世界纪录以后,她自己感觉有点紧,有压力了,因为她知道要面对奥运会的竞争不知道能不能拿金牌拿下来,所以她有这种压力了。”

  除了压力之外,陈燮霞的性格转变来自于生活对她的磨练。小时候,陈燮霞因为可以拉动大板车,因此被挑选进入体校举重队,接受专业训练。从那时起,她就梦想有朝一日成为世界冠军。然而她的举重之路并不顺畅,中途还有两次险些被迫离队。坎坷的经历并未让陈燮霞放弃儿时的梦想,相反倒激发了她勤奋刻苦的勇气和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7年世锦赛上,陈燮霞一举夺得三枚金牌,一鸣惊人,崭露头角。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对陈燮霞取得今天的成绩并不意外。

  他说:“应该说我对陈燮霞很了解,这个孩子她信心很足,她不愿多说话,但介于活泼和腼腆之间,这个性格很适合举重。”

  出生在广东番禺的陈燮霞酷爱吃虾。以前从体校回来,饭菜不吃,光吃虾一次就能吃上七八两。她的父亲陈细泉为此甚至经常去下河捞虾。陈家的生活很普通,就算去年陈燮霞拿了世锦赛的冠军,陈家人也只是在和亲戚喝茶的时候多了一点谈资和几分自豪。在赛后的采访过程中,无论记者的问题多么复杂,陈燮霞的回答从不会超过三句话。当赛后被问到最想对父母家人说什么时,她似有千言万语却“惜言如金”,唯独表达了对父母的感谢。

  她说:“现在不知道最想做什么,真的不知道,谢谢父母他们。”

  其实,在陈燮霞站到奥运会的举重台上之前,她所经受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内部竞争和所承担的心理压力,实在不亚于获得金牌所付出的艰辛。

  能够出现在奥运名单之中,陈燮霞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的考验。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队友杨炼夺取冠军,这让她在出征奥运的激烈争夺战中抢得先机。原本参加奥运会已是板上钉钉,但她却在7月上旬的一次训练中腿部拉伤。陈燮霞坦言,刚受伤时,曾经“情绪非常低落”。但她依然坚持着,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最终,在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正式名单上,代表中国女子举重参加48公斤级别比赛的不是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也不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王明娟,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陈夑霞。

  虽然平日少言寡语,但陈燮霞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场上,她们是竞争对手;场下,她们是亲密姐妹,站到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陈燮霞夺冠后依然没有忘了队友杨炼和王明娟。

  她说:“我想对她们说,我没有让她们失望,也谢谢她们对我的支持和祝福,谢谢。”

  也许,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对这位经历曲折的小姑娘意味了太多的内涵,无论是昔日的挫折,还是今天的成功,陈燮霞仍然还将继续着自己的举重之路。沉稳的性格,勤奋的态度,让这位“小人物”的未来更加光明。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期待着陈燮霞举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说:“我感觉这个队员非常勤奋,也是属于大器晚成的运动员,只要继续练下去,还会有新的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