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宋氏风格"解说再现现场 宋世雄8年后再说女排

  女排比赛尚未开始,场边央视的转播席坐着一个老者,他整了整自己的西装,从包里把一摞资料拿了出来,放在桌子上磕了磕。“宋老师,您这么早就来了啊?”路过转播席的同事问道,“是啊,早点过来准备准备!”宋世雄回答着。

  与陈招娣搭档

  2000年退休之后,这是宋世雄复出后首次解说奥运会。这次解说和他搭档的嘉宾是老女排名将陈招娣。“当年看女排比赛,听宋世雄老师的解说,这已经成了中国球迷看球的一种习惯了。”陈招娣回忆道。今年在北仑大奖赛的时候,陈招娣本有事情无法前往,但听说宋世雄要过去解说,找找感觉,为了配合宋老师,陈招娣特意推掉了手头上的工作,赶到宁波陪宋世雄解说了几场比赛。“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宋老师的解说依旧那么富有激情,声音依旧那么熟悉。”

  女排的“编内人员”

  每次解说之前,宋世雄都要像个记者一样对中国女排的队员、教练进行一次深入的采访。一本本子,一支笔,宋世雄每次下队采访,这两样东西都是不可少的。“宋老师虽然对女排已经很了解了,但他一直告诉我们,不亲自去了解最新鲜的信息,就无法做好比赛讲解,你解说始终是干巴没有内容的。”徒弟孙正平说。

  宋世雄的敬业也深深感染了中国女排的每个人,每次下队,队里都把宋世雄当作是编内人员。“都是老熟人,我们能提供的方便,只要宋老师提出来,我都会尽量满足的。”领队李全强一提到宋世雄,就充满了敬意。如今队里的球员都是听着宋世雄的解说长大的,一个队员说:“看见宋世雄,我们就像看见一位老师一样,他为人谦和,和我们聊天也没有什么距离感。大家都很尊敬他,有时我们遇见了,他总是先和我们打招呼,有时候还把路让出来让我们先过。”

  孙正平告诉记者,这次奥运会宋世雄只解说女排和乒乓球两个项目,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央视还将有其他解说员配合宋世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每个人都有个奥运梦,宋老师也不例外,他已经是年近七十的人了,之所以还要复出解说奥运会,就是想圆一个在祖国解说的奥运梦。在他身体允许的范围之内,我们会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但是把他累坏了,这就不是我们的初衷,所以我们还是会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不要让他太累着。”

  首场解说延续“宋氏风格”

  中国女排首场和委内瑞拉的比赛,宋世雄不仅要承担比赛的解说,还要有一段比赛后的评球。虽然现在的解说模式和当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宋世雄还是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中国女排拿下了开门红,宋世雄的复出之作也取得了开门红。他的声音让大家又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又想到了铁榔头和海曼决战的场面。虽然宋老师的解说风格没有改变,但是他亲切的声音,让每个喜欢排球的人都觉得今年的奥运会女排比赛又多了一份看点和期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