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2个最小谋女郎 林妙可鸽子飞翔动作打动张艺谋

  林妙可鸽子飞翔动作打动张艺谋

  一曲《歌唱祖国》让她家喻户晓。她,就是被张艺谋导演“钦点”的9岁小童星、来自东城区西中街小学的林妙可。

  虽然林妙可年纪还小,但在圈内有了些人气,而她的爸爸,则是法制晚报摄影记者林晖。

  所穿红纱裙只花了150元

  7月30日凌晨3点多,妙可妈妈突然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谋导演(指张艺谋)让你们明天下午5点半到场,要穿鲜艳的衣服。”

  第二天一早,妈妈便带着妙可逛了好几个童装店,直到下午4点多,才勉强买到一件桃红色的裙子。不能进入现场,妈妈将妙可和裙子交到老师手中便回了家,可她刚走出不到两站地,便收到老师发来的短信:“裙子不合格!”

  眼看着8月2日的第二次彩排就要到了,妈妈决定再去高档商场为孩子置办行头。在燕莎,看着1500元一套的儿童礼服,妈妈犹豫再三,还是没有买。那天下午,母女俩一直逛到日坛商务楼的一家童装店,才总算买到了这件红色的纱裙。

  电视机前观众不知道的是,这件看上去很漂亮的纱裙,只花了150元。

  “表现还行,有点紧张”

  晚上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你快成星爸了!”……妙可的演唱尚未结束,林晖和爱人的手机便被打爆了,不少亲戚朋友发来短信、打电话祝贺。

  据林晖的同事介绍,在看到女儿的表演之后,林晖觉得不错,可以给99分,只有一点,就是孩子有点紧张了。“表现得还行,就是有点紧张,我仔细看了一下,她的手都还握着拳头。”

  “张导觉得她特别自然”

  林爸爸说,在这之前,小妙可拍过一个奥运会宣传片,和一群小朋友一起做着和平鸽飞翔的动作,“张导觉得她特别自然,就这么选上的。”而这段宣传片可能会在闭幕式上播放。

  特训一个月特别自信

  被奥组委选上后,小妙可开始接受培训。林晖回忆起自己女儿的表现有些自豪,“她回家后也自己唱,我们听着,她自己倒是挺自信的。”据林晖介绍,在这一个月的特训里,小妙可接受了一些奥运知识的培训,还有专门的音乐老师给她上课,“她的悟性很高,我们基本都不给意见,都是老师和她自己琢磨。”林爸爸签保密协议

  作为记者,林爸爸却不能提前透露女儿的事情,而他还是一名报社的记者呢。为此,他和奥组委还签了保密协议,瞒过了报社,在演出前的最后一刻,同事都不知道林妙可竟然是他的女儿。

  战胜三个竞争对手

  不到3分钟的演出,妙可准备了一年多,并战胜其他三个参与竞争的小朋友。

  6岁起开始拍广告,让妙可在圈内有了些人气,因为参演奥运会开幕式广告的拍摄,她进入了导演张艺谋的视线。去年6月,妙可和另外两名形象过关的孩子一起开始接受声音培训。

  今年6月28日是开闭幕式导演检查培训成果的一天,妙可和另两名小朋友一起站在几十名评委和4台摄像机中间,老师问“谁先唱”,站在中间的妙可用大拇指指了指右手边的小朋友,这一举动逗得评委哈哈大笑,她也因此暂时胜出。

  本以为参演已确定,但没想到,此后的练习中,又有一名学唱京剧的小朋友加入了参选的队伍。

  最后两次的彩排,妙可很顺利地走台、试唱,那个和她一起试练的小朋友也再没有出现过。但他们一直都没有接到过正式的确定通知。

  妈妈说,直到8日晚7时45分收到老师的短信时,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下。

  档案

  姓名:林妙可

  生日:1999年7月1日

  梦想:老师、医生

  特长:民族舞、钢琴、长笛

  最喜欢的玩具:笔、纸、小黑板

  身份

  关键词:网络红人

  网上建立林妙可吧

  在红衣小女孩唱完之后,林妙可的百度贴吧迅速建立起来,一个小时内的帖子数就达到了100多篇,点击率更是数以万计。此外,林妙可的中文域名及QQ群已被迅速建立,甚至有不少网友表示要组成林妙可的粉丝团。

  关键词:广告明星

  与赵薇和刘翔合作

  林妙可出身于一个书画世家。妙可天生就是当明星的料。6岁那年,林妙可和赵薇一起拍了一个广告,据说镜头感丝毫不比“小燕子”差。后来经人介绍,妙可签约了一家经纪公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片约”不断,现在每周都有“通告”,参与拍摄了多支广告,合作对象包括刘翔这样的大牌在内。

  关键词:学校名人

  老师们支持,人气很旺

  现在妙可在学校非常有名,对她的“工作”老师们都很支持,如果有缺课,班主任一定会在第二天抽空为她补上。林妙可自己还在网上开设了博客,贴贴生活工作日志,人气颇旺。

  关键词:影视明星

  将出演《北方有佳人》

  据悉,林妙可被国内名导王文杰选中,出演新剧《北方有佳人》女一号寄萍的童年。要知道林妙可以前还参加过“红楼梦中人”的“小黛玉”选拔。

  关键词:“国际巨星”

  登上了《纽约时报》

  现在林妙可还成了“国际巨星”了,这不,她还上了《纽约时报》呢!

  关键词:北京女孩

  喜欢写字、拍照

  在这以前,她是那个刚过完9岁生日的北京女孩儿,是那个喜欢唱歌、舞蹈,会吹长笛的小演员,是乖巧的女儿和崇拜着哥哥的小妹,以及那个一边拍广告,一边带着作业本儿写作业的可怜巴巴的小学生。

  除了唱歌,她喜欢的事情还有很多:喜欢写字、拍照,以及被叫做小美人。这名法制晚报记者的女儿,偶尔也会扛起相机,乱拍一通,然后把自己拍照时别人拍下的照片放到网上。

  关键词:理想很多

  又当老师又当医生

  会不会红,还是将来的事。不过关于将来,她已经有不少打算。尽管在几部电视剧里出演过角色,但她现在更希望自己当个老师:“教语文或者教美术”。

  如果你以为林妙可的理想只有一个,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林妙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透露了一个理想,那就是立志当个医生,因为这样的话她就可以随时给老师和同学们看病了。

  综合《法制晚报》《中国青年报》《重庆晨报》《天府早报》《新快报》央视报道

  李木子

  第一次见面

  就被张艺谋选定

  两位纯真可爱的小女孩8日晚开幕式上的表现打动了无数观众:一位是独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另一位就是与郎朗合奏的钢琴女孩李木子。

  想寻找一位代表中华民族未来的小女孩作为开幕式表演中的一个重要人物,这是总导演张艺谋早就埋藏心底的一个想法。为此,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广泛撒网,寻找这样的女孩。工作人员先后征集了几十个小朋友的资料。最初张艺谋导演提出要求,希望是一个4岁半左右的女孩,但是当张艺谋见到李木子的时候,立刻就决定起用这个天真纯洁的女孩,“因为,从她的笑脸上,张艺谋导演看到了中国孩子的希望。”负责遴选钢琴女孩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钢琴女孩李木子的妈妈是一位出版社的编辑,她很诚恳地告诉记者:“记得是年前,李木子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的老师通知我们提交会弹钢琴的孩子的音像资料参加评选,主办方要求是4岁到4岁半的孩子参加。幼儿园的老师主动提出希望5岁多的李木子参选,她们觉得李木子有这个条件,不推荐上去亏了。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也没有对这件事抱太大的希望。”

  音像资料送上去以后,很长时间没有音讯,直到今年4月份的一天,李木子被通知去与张艺谋导演见面。来到见面的地点,木子妈妈才知道除了李木子以外,还有一个真正符合年龄条件的小女孩也一起面试。张艺谋导演让李木子唱唱歌,弹弹琴,然后告诉李木子说:“你想干什么就干点什么。”张导就在旁边观察李木子,并没有给孩子任何建议。最后,张导告诉孩子:“回家好好练琴。”

  但李木子能否参加开幕式还是没有明确的说法。六一前夕,木子妈妈给负责选拔演员的工作人员发了短信询问结果,“因为如果孩子选不上,我们就会对孩子的假期做另外的安排,工作人员这时才告诉我,张导看了后已经确定,肯定是她了。但是,具体是怎样的情况,演出什么节目,这些全都不知道。”7月10日,组委会将李木子要弹的乐谱传过来,让李木子练习,这时一家人心里才有一点谱。据《北京青年报》

  人物

  陈其钢:举贤避亲

  陈其钢接下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一职后,他的朋友、同行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他人在海外,一向低调内敛不事张扬,自顾自写着自己的音乐。

  实际上,陈其钢是受张艺谋的邀请,专程归国任职。此前,二人曾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音乐创作,彼此欣赏,志同道合。“他曾经多次听过我的音乐作品,觉得我的音乐创作还是比较符合他的一些想法。”

  与同班同学谭盾一样,陈其钢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走出去比较早的音乐人,如今定居法国。因其形象儒雅,有人称他为“音乐诗人”,他的音乐也一直以细腻、内省甚至悲凉的风格为特色。与在国内的不显山露水相比,他在欧洲乐坛享有很高的声誉:2002年,作品《蝶恋花》在欧洲获得普遍好评;2005年,他获得具有“法国诺贝尔音乐奖”之称的“交响音乐大奖”。

  他作品引发的争议也如影随形。有人指其作品缺少风骨,而是更多地停留在小家碧玉胭脂水粉的层面。

  对于这些质疑,陈其钢似乎鲜有回击或解释。他转而评说往届奥运主题歌曲。

  他说,《手拉手》《圣火》等往届奥运主题曲都称不上好听,“它们有体现韩国、澳洲的特色吗?没有。但愿北京奥运会,我们能有一首属于中国自己的歌,用中文演唱。”

  在陈其钢看来,早期的奥运主题音乐基本都是带有宗教音乐风格的赞歌,二战以后,开幕式音乐也越来越具有不同民族特色,主题歌也越来越趋向流行。

  “但奥运音乐很容易浮躁,容易是标语、口号,已经程式化了。”陈其钢认为,奥运音乐可以细腻,可以宏大,但是不能浮躁。

  艺术之外,陈其钢亦有真性情。

  音乐创作团队曾公开征集奥运会音乐创意,并对这些创意方案的评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其间,创作者的身份信息完全保密,评审组成员只能“盲评”。入选方案揭晓后,陈其钢竟发现,自己儿子的作品位列其中。他动用了手中握有的否决权,直接枪毙掉了儿子的入选资格。“因为他是我儿子,所以这样的结果不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