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1984打破金牌"零"纪录 2008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

在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该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从教后,他带选手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他,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运动员和金牌教练。
在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该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从教后,他带选手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他,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运动员和金牌教练。

许海峰当年的英姿。(资料片)
许海峰当年的英姿。(资料片)

   第一棒火炬

  是呼应也是预示

  8月8日晚,鸟巢灿如白昼,整个北京都沉浸在奥运的喜悦之中,这是奥林匹克盛会开幕的日子,也仿佛成为了中国人民的节日。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各方都在猜测谁将是主火炬手,谁将第一个跑进鸟巢,而当许海峰带着熊熊的圣火跑进璀璨的鸟巢,这是一种呼应,是一种总结,也是一种预示,呼应了当年创造金牌“零的突破”时的国人对奥运的期许,也总结了24年中国体育的奋斗与坚持,更预示着中国人在未来将有无数个突破。

许海峰的步伐正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奥运路途上的历程。

  金牌对我

  只是一个引子

  检索许海峰在1984年以后的人生经历并不困难。电视台的年轻女记者希望他回忆1984年夺冠时的情景,许海峰笑了,“都说了那么多遍啦”。

  不过,对于许多局外人来说,24年间的节点与细节仍有些模糊。

  1994年,许海峰退役,其原因是视力出现问题。正好中国女子手枪主教练准备退休,最终许海峰成为国家女子手枪队主教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5天射击队颗粒无收。在所有优势项目都落空以后,许海峰对队员李对红说:“你是一个傻子。”

  他给李对红分析:“人只有两样东西是自己的,一是身体,一是智慧,其他都是身外之物,不要为这些想那么多,只要尽力就可以了。”

  谈了两天,李对红的情绪平稳下来,最终夺得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许海峰所带的队员陶璐娜夺得冠军。次年3月,许海峰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

  2004年11月,他又成为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

  许海峰从查阅规则开始了解现代五项。2005年8月,钱震华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

  当外界再次欢呼许海峰的神奇时,他坦率地承认,这枚金牌有一定偶然性,因为钱震华各个项目都发挥到了极致,马术又抽到一匹特别好的马。

  神奇,确实始终伴随着许海峰。但他认为,24年来的荣誉都缘于不断的努力。而1984年,那个以供销社销售员身份获得的奥运金牌,只不过是一个起点。

  □运动项目:射击

  □最好成绩: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夺得射击自选手枪男子50米手枪60发慢射金牌。

  □巅峰时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全世界记住了中国运动员许海峰的名字,开幕式那天,许海峰没有出现在入场的队伍当中,27岁的许海峰想让自己最大限度的平静。

  许海峰慢条斯理的打法在世界射击界也很少见,“当时后面的观众、记者、队友很多很多人”。30分钟后,裁判宣布他以566环夺得冠军,许海峰的脸上才有了笑容。

  人只有两样东西是自己的,一是身体,一是智慧,其他都是身外之物,不要为这些想那么多,只要尽力就可以了。”

  海峰语录

  奥运目标——发挥出水平就行

  “要说公开的目标嘛,我们是没有目标。我们以往在奥运会拿到的最好成绩也仅是第17名,因此我们这届只要拿第16名,就算进步了。不过,我们要求备战、比赛全力以赴,只要把水平发挥出来了,爱第几就第几。”

  

   嫡系事件——说法太无聊

  “外界很多人说,陶璐娜是我的嫡系……我要是有私心,我弄个朋友上去打,结果没拿着奖牌,最后还不都是我的责任?”

  

   爱徒夺冠——偶然也是幸事

  “钱震华拿的这个冠军,对我们增强信心、提高知名度、明确备战目标,有很大的作用。不管这个冠军是不是蒙的,反正总是拿了呗。”

  

   王义夫“矛盾”——只是个误会

  “我认为我跟他没有矛盾。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从来没有为一个什么事争执过,没有!我内心里面对王义夫没有任何成见。”

  

  奥运火炬——只为国家传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手……为企业跑的话,都不知道人家怎么议论你。”

  

  首块金牌——放在博物馆里

  “我是1984年10月把金牌捐出去的……放在博物馆里,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我从来没主动去博物馆看过,我始终觉得那是过去的事情,没必要过于地留恋,眼睛应该往前看。”

  (王会赟 特约通讯员谭永强)

  

  对话海峰

  记者:人们都说,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改变了你的人生。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它,现在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许海峰:那我也是奥运冠军,只是有点区别而已,因为第一块金牌容易被大家记住。它对人来说是个机遇,这个机遇给了你,你把握住了,它才会对你的影响大一些。但我的荣誉其实并不在第一块金牌,那只是一个引子。

  这20多年里我还一直从事体育运动,并且还算做得不错,所以大家还能记得我。如果我得到第一块金牌后就退了,去做别的事情,也会有人记得我,但不会有这么多人记得我。金牌对我的影响,与我一直仍然从事体育运动有很大关系。

  记者:是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的影响大,还是24年来国家的变化对你的影响更大?

  许海峰:当然是国家的发展变化对我的影响更大。1984年只是个开端,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有目共睹。原来我们出国看到什么都新鲜,现在很多地方都不如我们。

  国家发展这么多年,体育还是走在了最前面。从1984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的金牌数已经排到了第二位。

  体育的精神——顽强拼搏、凝聚力、团队精神等等,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非常需要,所以国家把体育排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当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体育的某些功能将逐渐减退。等到经济再发展到一个高度后,会再从头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我分析奥运会后,认为中国体育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记者:带领队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会不会感觉有些特殊?

  许海峰:压力都是外界带来的。我的观点是,给你再大的压力,能力够也会做好,结果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如果没有完成,那是没本事、能力不够,但不是没努力。所以,关键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我也是这样引导我的运动员。如果整天逼他们拿冠军、拿金牌,可能他们一个都拿不到。不说这些,他们反而会出好成绩。B04a(山旭)

  主火炬手为何

  不是许海峰

  北京时间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奥林匹克圣火由“体操王子”李宁在鸟巢上空飘逸点燃。许海峰原本也是最后点火人的候选人,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落选呢?

  想要完成这样的高难任务需要训练时间保证,开幕式副导演陈维亚介绍,吊着钢丝绕场漫步其实并不轻松,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透露,“奔跑和最后点燃时候,对身体要求非常高。”

  许海峰原本是导演组选择的点火候选人,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不能保证训练的时间,身体体力也成为他落选的另一原因。(蔡昳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