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克罗地亚男篮:落选赛脱颖而出 盼北京创造奇迹

    搜狐体育讯 球队资料:独立后的克罗地亚男篮国家队在过去15年的国际比赛中表现优秀,是欧洲发展最快的一支球队,并成为了世界前20名球队之一。在2007年的欧洲篮球锦标赛上,克罗地亚夺得了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落选赛的资格,并且最终在雅典进行的落选赛上脱颖而出,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该队上次参加奥运会还是1996年的事情,当时他们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克罗地亚培养出许多世界级球员,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托尼-库科奇,他在芝加哥公牛队时与迈克尔-乔丹共获得三次NBA总冠军。

  而近年来的克罗地亚篮球也经历了低谷时期,库科奇告别国家队后,挑大梁的就剩下成色不足的基里塞克,此君2007年欧锦赛还找个借口彻底缺席。如此困境下,接掌帅印的雷佩萨却也能沉住气,他就用手头的现成人马,却狠抓快速进攻、玩命防守这两招,虽然与昔日彼德洛维奇、库科奇统领的克罗地亚队风格南辕北辙,却让球队迅速有了起色。若不是卡桑和戈丹-基里塞克两位大将缺席,克罗地亚队本次落选赛的竞争力还要更强一层。

  在7月份举行的落选赛上,克罗地亚小组赛先是以93-79轻取喀麦隆队;第二场,克罗地亚以95-81再度南美劲旅波多黎各,从而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克罗地亚以83-62轻取加拿大;在半决赛上,克罗地亚遭遇诺维茨基领军的德国队,结果以76-70战胜德国,获得此项赛事的前两名,晋级北京奥运会。马克-托马斯在这场关键比赛上砍下了21分,普尔卡辛贡献10分。

  这支球队的一点不同寻常,在于他们根本没有一个具备单打能力的大个子,却总能保证内线球员得分不会太少。因为他们的几名后卫、甚至包括小前锋马克-托马斯,人人都能当成组织后卫使用,可以突破后分球,可以挡拆后妙传,大个子要做的事情更为简单。克罗地亚队是一支追求速度、却也注重整体的球队,曾经效力篮网的组织后卫普拉尼尼奇表示:“我们这支球队,一方面需要从防守做起,另一方面肯定还得发挥速度优势,要打出那种频繁转换攻防节奏的比赛。”

  队员名单

  1 尼科拉-普尔卡辛Nikola PRKÁCIN 前锋 208cm  15/11/1975 莫斯科迪纳摩(俄罗斯)

  2 桑德罗-切维奇Sandro NICEVIC 中锋 211cm  16/06/1976

  3 马科-贝尼奇Marko BANIC 前锋 204cm  31/08/1984 -

  4 斯坦科-巴拉奇Stanko BARAC 中锋 217cm  13/08/1986 瓦伦西亚(西班牙)

  5 达沃尔-库斯Davor KUS 后卫 191cm 21/07/1978 马拉加(西班牙)

  6 克里斯米尔-朗卡尔Kresimir LONCAR 中锋 210cm  12/02/1983 罗斯托夫火车头(俄罗斯)

  7 达米尔-马克塔Damir MARKOTA 前锋 209cm  26/12/1985 斯巴达克(俄罗斯)

  8 佐兰-普拉尼尼克Zoran PLANINIC 后卫 198cm  12/09/1982 塞拉米卡(西班牙)

  9 马克-波波维奇Marko POPOVIC 后卫 185cm  12/06/1982 考纳斯(立陶宛)

  10 马林-罗奇克Marin ROZIC 前锋 201cm  14/02/1983 克罗地亚

  11 马克-托马斯Marko TOMAS 后卫 201cm  03/01/1985 富恩拉布雷达(西班牙)

  12 罗克-乌基科Roko-Leni UKIC 后卫 195cm  05/12/1984 罗马(意大利)

  主要球员介绍

  生于1985年的马克-托马斯名气不大,但这名身高为2米01的锋卫摇摆人已经成为了克罗地亚的头号得分手,在与德国的关键交锋中有相当抢眼的发挥———出场28分钟,10投6中,7罚6中得到全队最高21分,此外还有5个篮板进账。在皇家马德里度过两个失望的赛季后,托马斯上赛季加盟富恩拉布雷达,从而迎来一个爆发赛季,在西班牙联赛中场均得到13.2分和3.4个篮板。落选赛4场比赛,此人场均得到17分,两分球命中率为68.6%,三分球为78.9%,效率非常惊人。

  波波维奇是这支球队的后场核心,在落选赛上,他场均贡献12.5分,为全队第二位;他场均贡献3.5次助攻,排在全队第一位。此人效力于立陶宛强队考纳斯队,在欧洲颇有名气。波波维奇在球队中拥有无限的三分球开火权,不过在落选赛上,他总共28投仅仅8中,命中率仅为28.6%,状态差强人意。波波维奇身高只有6英尺1英寸(1米85),他的身体素质并不见得突出,但是组织观和大局意识超强。

  普拉尼尼克或许是这支球队名气最大的球员,因为他曾经在NBA打过球。他在2003年,作为首轮第22号新秀被网队选中。在网队的三个赛季,场均贡献3.8分和1.1次助攻,几乎是一个“龙套角色”。2006年,普拉尼尼克回到欧洲,到西班牙球队打球。在如今这支克罗地亚队中,普兰尼尼克扮演重要角色,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是效率很高,落选赛打了3场,场均贡献8.7分,命中率为77.8%,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50%。(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