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张艺谋谈点主火炬创意 称李宁做得很漂亮很完美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蒙杰强 玉智威)有记者问张艺谋总导演,在8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最提心吊胆的环节是哪个?张艺谋答:“最担心的,当然是点火了”。9日下年14时,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中国元素”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导演及其主创团队成员介绍开幕式创作过程,解读其中的“中国元素”,并答记者问。

  张艺谋说,最担心的,当然是点火了。因为点火排练跟所有的影像合成在一起做的只有两次,不像其他的排练可能做了200次,它只做了2次,开幕式上的是第3次。事不过三,真的是一切很顺利。李宁拿着火炬上升的时候,因为气压和风,有那么几秒钟好像觉得要灭了,因为当时排练的时候,这种现象有过那么两次。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我想,这灭了问题就大了。跟排练一样,它没有灭,只是暂时的一个视觉现象,“这是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当初选择火炬手的时候是出于什么考虑?李宁是惟一想到的候选人吗?张艺谋说,选这个火炬手,不能选现役的运动员。因为现役的运动员要以赛事为主,他要进行长期的训练会耽误他的时间。万一在点火炬训练中有什么不慎,扭伤、拉伤了都成问题,而且这个运动员又要是国宝级的运动员,奥运会的冠军,名声显赫。我们希望首选的是体操运动员,因为他有形体的控制力。接着我们把游泳等项目也放进去,把这个项目呈送有关部门审议,由领导和专家们推选。最后他们首推李宁。第二个备选人,有许海峰。因为许海峰特别忙,他到现场一看就说,这活儿是你李宁的了。因为这不是他的强项,他是搞射击的是不动弹的。后来国家体育总局推荐了第二位备选人熊倪,他一直全程跟着李宁做排练,熊倪这个B角作出了无私奉献。点火这个项目是一定要确保成功的,我认为李宁和熊倪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点火炬都是秘密地练,每天晚上训练都是在后半夜2-3时开始。尽管李宁是练体操的,但这个点火炬与体操不一样。整个点火炬动作是在钢丝下进行的。李宁是垂直地起来,他要拉三道扣,垂直起来要拉掉一个,就像跳伞一样,到空中拉掉一个把身体摆正,摆正火炬也不能脱手、身体也不能失常,摆正之后拉第三道变成横向的开始飞奔。张艺谋认为“开幕式上李宁做得很漂亮很完美”。

  李宁等人上去转一次下来要休息好几个小时。为了万无一失,在体育场上面有一个轨道,轨道有两组,一组电动,一组手动,出现问题的时候由人推着。那组人练一圈下来,大汗淋漓非常辛苦。张艺谋在会上还表扬了无名英雄,他说有很多替身先做这个动作,他们把这个动作在空中做出来后,全部按照时间按照秒表卡出来后让李宁看,既保证了准确性又保护了李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