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热评首金:金牌是记忆的书签 金牌是幸福的注脚

  112年前,在雅典新张试业的奥运会没有金牌。那时,对于胜利者的褒奖主要是一束橄榄枝花环。橄榄枝从树上刚刚采撷,胜利者的衣襟袖口或许还会沾上卫城晶莹的晨露。

  112年后,陈燮霞站上冠军领奖台,脖子上的“金镶玉”温润闪耀,映照着25岁的番禺姑娘洁净的脸颊。

时光总是不紧不慢地流逝,在时空的拐角,柔软的枝叶与坚硬的金属玉石突然具备了同样的属性。

  中国人对于“第一次”有着文化层面的情感纠结。所以,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燮霞夺得中国军团“首金”时,她那吐着舌头的顽皮笑容,以及13公斤压倒性的优势,甚至如同树懒般扑向教练的可爱拥抱,都会是我们脑海中将无数次重复播放的幸福片断。那时,她胸前的金牌是我们记忆的节点,幸福的书签。

  回忆是一本不断加厚的书。在这个下午,王义夫静静地坐在庞伟的身后。在他身前不到10米,21岁的弟子如机械般精确地装弹、抬枪、瞄准、射击,然后,始终低垂眼睑,颔首伫立于射击馆的喧嚣之中,如同高僧入定,物我两忘,淡然沉静。

  在庞伟身后,王义夫很容易找寻到自己当年的影像。而眼前影像的定格,或许成为王义夫那厚重的记忆中新的扉页。

  直至同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走上颁奖台,把金牌真切地握在手中,角落里的王义夫脸上才掠过一丝笑意。那一刻,经历了1984年起新中国全部奥运征程的他,脑海里浮现的是自己1992年巴塞罗那或2004年雅典夺金的辉煌还是1996年亚特兰大最后一枪晕倒的苦涩?那一刻,领奖台上的庞伟21岁,不远处的王义夫48岁,那是两代人对于一个梦想的完美交接。庞伟手中的金牌,是梦想的逗点,承接了过去,延展着未来。

  金牌是对胜利者的褒奖,从某种意义上,金牌也是一种抽象的标识——对于失利者,那是前行的路标。在上午的射击馆,埃蒙斯击碎了杜丽的卫冕梦。捷克姑娘用10.9环的完美一枪,让所有竞争者心悦诚服,摘取了北京奥运的首金。胜利后埃蒙斯与同是射击运动员的丈夫那深情的一吻,让残酷的竞争、得失的功利在彰显的人间温情面前,显得如此微不足道。在这对爱侣的世界里,金牌,只是幸福的一个小小注脚。

  不必去责怪杜丽。姑娘秀美脸庞上滑落的晶莹泪水如同断线的珍珠,然而,她却收获了比金牌更宝贵的东西——观众说“杜丽,顶你到永远”。体育其实是场游戏,胜负不是永恒。失败是什么?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么?就是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剩下那一条,那就是成功的路。况且,4年前,秀丽的杜丽也曾带给我们同等分量的欢乐和荣耀。

  追求公平的奥运会在很多时候是对世俗观念不遗余力的颠覆。比如,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追求多多益善,但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起点和终点不在同一个地方的自行车公路赛上,西班牙车手萨穆埃尔·桑切斯因为花最少的时间从永定门一路骑到居庸关,而夺得了西班牙代表团的首金。

  生活总是充满偶然,实力并不是胜负的惟一理由。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奥地利人路德维希·派舍尔,韩国选手崔敏活学活用了“引忍不发,一击必中”战术思想,在男子柔道60公斤级的决赛进行到2分14秒的时候,一直隐忍防守的他用一个漂亮的投技一本让对手“突然死亡”。而韩国也在北京奥运的第一天“金榜题名”。

  日本柔道的传奇人物谷亮子却没有那么幸运,本被视为日本军团囊中之物的女子柔道48公斤级半决赛中,罗马尼亚选手艾莲娜·杜米特鲁成功阻击了日本老将谷亮子,终结了对方的三连冠梦想。接着,罗马尼亚姑娘的加冕,就变得顺理成章——决赛从开始到结束共用时不到2分10秒;女子佩剑个人赛,成了美国人的内部测试,包揽了前三名的她们,只能让大伙儿高山仰止,剩下艳羡的份……

  奥运开始了。时光如同针线,会将所有的美好缝订成册。在奥运的专辑里,金牌,是记忆的书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