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美日对抗各环节几乎均等 美国翻盘成功因心态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8月9日晚22:00,日本女排和美国女排之间进行了A组最后一场比赛。美国队以总比分3-1(25-20,20-25,25-19,25-21)力克亚洲劲旅日本队。美国队在这场比赛里充分发扬了原中国老女排拼搏向上精神,力挽狂澜般赢取了最后胜利。

  进攻手段两队旗鼓相当

  在进攻方式上,美国队与日本队都有各自的特点,但万变不离其宗,毕竟现役美国队的教练是中国原老女排功臣队员郎平。无可否认,这届美国队队员身上都深深地烙上了中国印痕。美国队最具中国特色的队员是15号汤姆,汤姆不仅进攻犀利,在防守方面也是有口皆碑,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后排技术和娴熟的进攻手段,汤姆一直都是郎平的得意爱将,场场比赛首发就可见一斑。汤姆在一传移动和救球卡位中能够做到游刃有余,这完全归因于她曾经进行过沙滩排球的训练和比赛,沙排中的手腕技术被汤姆演化到了室内排球的场地。比赛中,汤姆刁钻的扣球线路和空中节奏感的把握,常常令日本女排在拦网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日本队的进攻手段之多居各队之首,并且无论比分如何,其高昂的斗志始终贯彻全场比赛,这也是日本队何以得到球迷喜爱的原因,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在她们身上得以显现。虽然日本队进攻方式多种多样,但面对郎平所执教的美国队,似乎却有些力不从心。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并没有被日本队眼花缭乱的进攻变幻所搞晕,拦网起跳和后排防守卡位都没有出现太多漏洞。3号位的前快和2号位背飞不能迅速奇效,只得迫使日本队拉开到4号位去打自己并无把握的强攻,在这方面,日本队1号队员栗原惠表现非常出色,在美国队两名拦网手拦截的状况下,她总能在4号位通过拐直线将球击入对方城池,同时也牵制了对手的拦防,以利于自己队友在其掩护下顺利创造2、3号位的进攻点。

  双方防守旗鼓相当

  在比赛过程中,两队来回球之多令人瞠目结舌,毕竟日本队是防守的鼻祖,能够与其比拼防守,显然美国队对自己的防守功夫有十分把握。应该承认,在郎平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美国女排以前那种粗糙的防守已有了质的飞跃,在这一批美国女排队员身上,看到更多的是她们顽强的扑救和亚洲女排身上那种灵活的移动,这也是日本队所没有想到的,自己的对面竟然也出现一支“打不死”球队。日本队以往比赛能够胜出,完全是依靠这一特点与对手死磨硬扛,令其在急躁中失误,在失误中送分。而这场比赛她们却完全没有预料到,这一有效制敌之道竟然在比赛中被对手所引用。虽然日本队在后排多次鱼跃救起诸多近乎落地险球,但在双方防守优势均等的状况下,若想攫分必须依靠自己的强大攻势,但日本队毕竟不是以进攻见长的球队,因此,碍于自己在进攻方面乏善可陈,这场球的失利也在情理当中了。

  心态决定本场胜负

  日本队在这场比赛里不是没有取胜的可能,在第3、4局中,日本队一直都是压着美国队进攻,开局阶段虽然两队处于胶着状态,但日本队总是先发制人,将比分拉开,最高时候竟然领先5分之多,如果照着这个状态继续打,胜负结果肯定在日本队掌控之中,但只可惜,日本队这场球过于急于求胜,急躁的心理让美国队抓住机会,翻盘成功。

  美国队能够取胜,取决于自己不急不躁的临战状态。在第二局,美国队只想利用发球破坏日本队的一传,使其不能打出变幻多端的组织配合,但这种目的明显的制约手段却缚住了自己果断的发挥,接连出现发球失误,这也无形中打击了自己在发球上的自信心,给了日本队涨分机会。第3、4局开局阶段,由于担心发球直接失分,过于求稳的心态又让日本队频频打出流畅的配合,这种恶性循环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自己的被动无奈。此时,郎平的经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效用,在主动暂停以后,美国队总能焕发不同先前的超一流状态。最后两局20分以后,美国队常常是在此局大比分落后情况下化险为夷,不急不躁的心态及自信心的重新建立是其取胜的关键。(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