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庞伟不是黑马!” 王义夫详解“失而复得”

  庞伟不停地在接受着记者的采访,只用了两个小时,这个不为人知的毛头小子就成了家喻户晓的奥运英雄。48岁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旁边面带笑容地看着弟子的风光,这位上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登顶的老前辈,此时更像个勤恳的叔伯一般帮庞伟拿着衣服递着水。

  “又是四年,此金不易”

  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六朝元老,王义夫直到四年前的雅典才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拿到了奥运冠军,因此对于庞伟在同一项目中获得的这块金牌,王义夫是感触颇深的。“参加奥运会是不容易,要得奥运会金牌更是不容易的。这么多运动员,大家都在一起准备了4年,能够最终取得冠军,这其实是对付出者的最大的肯定。”而这样的感触,也是第一次作为教练参加奥运会的他最深的感触。“其实大家都很难,教练员也不比运动员差。因为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优势,要让他们分别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太难了。”

  “他基本是正常发挥”

  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以绝对优势夺冠,今天的庞伟就像4年前的朱启南一样引人关注。很多记者问到庞伟平常的情况,王义夫笑着说:“他呀?今天只能基本上算是正常发挥吧。”平常的训练中,庞伟的实际水平不会比今天差,而且基本上都比今天还要好一些。“前不久训练表现的水平就比现在好,当时打出了692环左右吧。”所以当有记者问道庞伟算不算黑马的时候,王义夫又笑了。“现在谁能说谁是黑马白马?比赛是看水平的,赢了比赛的就是白马。”

  “压力之下名将难当”

  庞伟夺金是喜事,但由于今天早上的首金告失,这块金牌却更像在扮演失而复得的安慰角色。因此在采访中,大家不可避免地提到了杜丽丢失首金的话题。不过王义夫却显得很理解。“很正常,你想想,13亿人的压力一下子压到一个26岁姑娘的身上,你们想想,换作是你们会怎样?”

  名将难当,这是中国射击队一直以来的问题,比如说4年前的赵颖慧和今天的杜丽,又比如连续四届在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的谭宗亮。王义夫解释说:“其实射击项目就是这样,结果相差就是一两环,人人都有希望,人人都没把握,就看临场发挥,压力大的自然容易失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