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黄玉斌:体操金牌不超上届就跳楼 对杨威有信念

  日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一句“中国体操金牌不超上届我就跳楼”,将曾经的“金牌少帅”推向风口浪尖。本报记者昨日专访黄玉斌,就一些热点问题请他进行了解读。

  有压力才有动力

  在昨天的男子资格赛上,中国队进行了首场表演,结果不辱使命——团体以374.675分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日本队5.125分;杨威6个单项发挥稳定,个人全能总分93.875分,将排在身后的德国选手甩开1.45分。此外,肖钦在鞍马、陈一冰在吊环、李小鹏在双杠等单项上也均排名第一。


  作为男队的总教练,黄玉斌没有出现在赛后的采访区。记者在运动员出口堵住了他。

  “要是金牌没超过上届,你真的会跳楼吗?”由于平时关系就很熟的缘故,记者开门见山。

  “是啊,说过的话、当然要负责。”黄玉斌歪着头看着记者,半开玩笑半责怪地说,“你怎么也跟着凑起热闹了?听说网上还专门搞了个什么专题分析之类的,媒体就是喜欢把这些话拿来炒作。”

  “也不完全是炒作啊,大家也是出于善意,希望中国队能够多拿金牌,希望你能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记者解释说。

  “当然我也知道,所以我这样说,就是让大家放心,我们有实力、也更有信心。四年前我就说过,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

  黄玉斌继续说:“在北京比赛,那么多观众看着,他们都期盼中国队拿金牌,我们当然不能让他们失望。我说这话也是给我们体操队主动加压。其实有压力是好事,中国队已经做好了准备。”黄玉斌说。

  做好自己是根本

  作为教练,所带弟子们已经在奥运会上夺取过团体与全能金牌,因此,对黄玉斌而言,取得任何成绩都谈不上突破、而只是延续。“当教练,就是要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更何况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这是做人的根本。”黄玉斌的信念很明确。

  而面对老对手日本,豪迈的黄玉斌也不屑于谈什么知己知彼:“没有搜集对方情报什么的必要。我绝对相信中国体操队的水平,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赢他们的实力。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够了。”

  单项中国选手也有多个冲金点,从昨天的比赛看,不少外国选手的难度动作与中国运动员差不多,对此黄玉斌表示:“这没什么可担心的。体操动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运动员完成起来要求也就越高。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们都有实力战胜对手,取得胜利。”

  杨威有信念支撑

  作为湖北的记者,最关心的当然还是湖北的选手杨威。“怎么,就只关心你的湖北老乡啊?他没问题的。”黄玉斌笑着说。

  对已经带了差不多10年的徒弟,黄玉斌对杨威十分了解。“他是个非常顽强的运动员,并且非常稳定。他能够坚持到现在,是靠着股信念支撑下来的,我对他很有信心。”

  只顾队伍不顾家

  大赛当前,运动员有压力,作为主教练的压力更是难以言说。记者注意到,尽管面容如故,但黄玉斌的头发已经花白。“当教练管那么多事,不操心才怪呢。”他说。

  其实,黄玉斌定居海外多年的夫人几天前已专程回国,但他只是陪夫人吃了顿饭,就匆匆赶回队里。“这你也知道了,看来是有人打小报告啊。”他笑呵呵地说,“先把奥运会比好,其他一切再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