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神勇小将庞伟异军突起 首金之失压不垮中国射手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第一天比赛中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在万众瞩目的首金大战中,杜丽卫冕失利;而在王义夫擅长的男子气手枪项目上,小将庞伟续写了前辈的辉煌。

  无从回避的首金情结

  至今还难忘杜丽4年前在雅典夺得首金后的回眸一笑,含蓄中奔放着热烈;但是在北京,她热泪长流,压低帽檐匆匆离去,带走一个第五名,留下一个惆怅的背影。

在杜丽痛苦的表情后面,更少有人去关注她的队友,另一位中国选手赵颖慧——她没能进入决赛,面无表情地离开。

  这一天,杜丽等了4年,赵颖慧等了8年。她们都很年轻,却饱尝辛酸。因为她们从事的项目,叫女子气步枪,从1988年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首金都从这个项目产生。

  既然选择了气步枪,一个优秀的女子射击选手,就不可能摆脱浓厚的首金情结,而中国女选手偏偏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强劲,更是引起国人的无限期望。

  到北京射击场观赛的部分观众,甚至对射击运动的规则一无所知,“我就是冲着首金来的,就是来看杜丽的。”

  可喜的是,冲击首金落空没有压垮中国射击队,在随后进行的男子气手枪决赛中,22岁的庞伟一路领先,夺得金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中国射击队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难以言说的首金压力

  8年前,19岁的赵颖慧出征悉尼,当时她被视为悉尼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强有力竞争者,在她的靶位后面,中国记者总是挤得水泄不通。但赵颖慧在资格赛中被淘汰。

  4年前,杜丽后来居上夺冠,赵颖慧则以0.3环的微弱差距排名第四。赛后,杜丽被围得水泄不通,而赵颖慧则被忽略。她留下了一句话:“人是斗不过命的……”这句话,与杜丽的回眸一笑一样,让人不禁感叹命运的奇诡。

  如今,杜丽未能卫冕,掩面痛哭;而赵颖慧的不甘,或许终生难以释怀。

  但事实上,能够跻身奥运会射击决赛的选手,个个实力都很强劲,这本来就是一项胜负在毫厘之间的比赛,谁得冠军都在情理之中。事实上,从1988年至今,没有任何一名首金选手卫冕成功。

  奥运会射击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射击选手更多是与自我在比赛,谁能心如止水,压抑“心魔”,谁才能笑到最后。

  遭受两次奥运会沉重打击的赵颖慧曾说过:“每当我站在奥运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事实证明,一名优秀运动员不能战胜自己,也就无法成为顶尖高手。

  无法预订的奥运首金

  小将庞伟赛后说:“这次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我想得不是很多,就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做好。”

  事实上,上午泪流满面的杜丽,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世界射击“大满贯”得主,她气步枪“女王”的地位是她在国际赛场上打下来的。13场国际比赛9次取胜的战绩,是中国射击的一个纪录。

  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构成她“应该”夺冠的原因。可在奥运会的聚光灯下,像杜丽、赵颖慧这样的“首金”争夺者,依然要承受多方面的压力——来自媒体与社会的高度关注。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捷克姑娘卡·埃蒙斯非常同情杜丽,“中国媒体给了杜丽太大的压力,她每次训练都被媒体包围着,我无法想象自己处在她那样的境地(会怎么样)”。

  庆幸的是,中国选手未能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纠正了一些记者“中国选手丢掉奥运‘首金’”的说法:首金不是任何人的,无法预订。更多媒体则纷纷撰文,对杜丽表示安慰与鼓励。不少观众表示:要真心拥抱哭泣的杜丽。

  别忘了,还要真心安慰没有眼泪然而心碎的赵颖慧。

  (综合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李铮、刘丹和本报记者罗俊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