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场上百万富翁的诞生 各国金牌奖励大集合

    搜狐体育讯 文/龙世军

  想知道一夜暴富的奇迹吗?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捷克美女埃文斯很清楚。100万克朗(约合50万人民币),这是埃蒙斯获得金牌后的最低奖金数目,射击美女一夜间变成百万富翁。

相比于陶菲克,埃文斯还太过“寒酸”:如果印尼天才能在北京蝉联羽毛球男单金牌,他将成为亿万富翁,印尼奥委会为奥运冠军开出了10亿的巨奖承诺,当然是印尼盾,相当于7万欧元,但比起美国、德国等体育强国已经算是大方了。

  职业?美国

  金牌奖金增加1万

  美国政府向来没有对夺金运动员进行奖励的惯例,而美国奥委会为每个冠军准备的奖金是2.5万美元,比四年前的1.5万多了一些。不仅仅是美国人的金牌得的很多,已经见多不怪了,这实际上是一种对待体育的态度。美国奥委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运动员要么是腰缠万贯的职业运动员,要么是接受单项体育协会或者其他组织资助的业余运动员,体育或者是职业,或者只是个人的爱好,都是个人的选择。

  当然,很多运动员也需要钱,但这要取决于所属奥委会的财政情况,以及赞助商的意愿。NBA明星诺维茨基一年能从达拉斯小牛挣1500万美元;职业网球手基弗已在职业赛事中赢得了数百万欧元的奖金;;以亨斯为代表的德国手球队夺得过世界冠军,他们的年薪是20万欧元。

  这些人是德国代表团中富裕的一群,大概有45人,而德国代表团的成员有439人,他们都从事竞技运动,收入差别巨大。更多的运动员更接近“业余”的身份,德国代表团中33%的运动员是大学生,22%是军人,15%是接受职业培训者,2%的职业是警察,25%是自由职业者,还有3%是特殊行业。当然,这不包括那45位“高收入者”,他们和其他运动员不同,不属于德国体育资助基金。

  榜样?德国

  让大家共同致富

  德国代表团就是一个缩影,虽然都参加竞技比赛,但因为职业体育的发展所引发的分化,收入不同的运动员实际上分属了不同的社会阶层。出生在尼日利亚的德国田径400米女子运动员乌墨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在2003年时药检出问题,被禁赛两年,但又经过努力重回德国队。“她的财务状况非常困难。”乌墨的教练科尼希说,参加奥运前,乌墨还必须找人照顾两个小孩,因为她要离家一段时间。

  德国体育资助基金的目的就是和各州的体育协会以及赞助商合作,为那些需要训练资金的运动员提供帮助。他们为德国奥运奖牌获得者准备的奖金是冠军1.5万欧元,亚军1万欧元,季军7500欧元。这对诺维茨基等人没有什么刺激,但对乌墨这样的运动员而言很重要,他们可以安心训练一段时间。

  德国体育资助基金的主席林森霍夫就说:“我们的目光不仅仅只是盯着拿奖牌的运动员,我们要照顾每一位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德国代表团中拿到第四和第八名的运动员也会得到4000到1500欧元的不同奖励。悉尼奥运会后,德国体育资助基金拿出了134.5万欧元,雅典奥运会后是152.3万欧元;90%的金牌获得者得到了他们的资金,238名运动员得到了奖金。他们更看重的是对于运动员从事运动训练的帮助。

  此外,一些德国州体育协会也根据赞助商和自己财政状况设立了奖金,莱茵兰普法尔茨/萨尔州的体育资助基金就设立了更高的奖金,冠军4万欧元,亚军3.5万欧元,季军3万欧元。德国泳协为奥运冠军开出的奖金是3万欧元,当然也是得到了赞助商的资助。

  财富榜?世界

  新加坡格鲁吉亚最慷慨

  有资金的注入是很重要的,俄罗斯的运动员就会受到双重奖励。该国奥委会为奥运冠军设立的奖金是6.4万欧元,但以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为首的资助者拿出了950万欧元。这样,冠军的最终奖金将达到15万欧元。

  当然,这还不是更高的。奥运发源地希腊就为金牌开出了19万欧元的高额奖金,银牌也有13万,铜牌7万。相对而言,亚洲国家在奖金方面出手更慷慨。东道主中国不言而喻,一向在奥运金牌得主的奖励方面都不吝啬,虽然目前没有公布具体金额,但奥运冠军除了国家奖励,还有很多赞助商的回报。

  泰国的冠军奖金是1000万株(合19.1万欧元),马来西亚是100万里吉特(合19.6万欧元)。菲律宾是500万比索(合7.2万欧元),冠军还会得到大学奖学金、免费的社会医疗保险以及养老金。新加坡为了打破本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拿出了50万欧元的奖金,这也是目前公布的奖金中最高的之一。开出这一数额的还有格鲁吉亚,他们的总统萨卡什维利承诺:“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百万富翁。”

  倒是日本和韩国两个亚洲体育强国相对比较“理智”,日本的冠军奖金大概接近2万欧元,韩国为3万欧元出头。当然,日本的各个单项协会还有自己的奖金,而韩国冠军将会享受各项社会福利。

  西欧国家中,意大利的奖金最高——14万欧元,亚军有7.5万欧元,季军5万欧元。之后是西班牙,冠军9.4万欧元,亚军4.8万,季军3万。法国奥运冠军能得到的奖金是5万欧元。

  相对而言,英国奥委会则一毛不拔,包括他们在内的新西兰、瑞典和挪威等国都没有奖励奥运冠军的习惯,当然后三个国家都是高福利国家,体育完全就是业余爱好。

  东欧国家是金牌大战中的强有力竞争者,他们当然也少不了奖金。塞尔维亚的冠军能拿到6万欧元,波黑是5万,斯洛文尼亚是4万,克罗地亚是2.9万,保加利亚则高达7万欧元。

  这些只是各国奥委会公布的数字,还有很多运动员会得到赞助商的奖金,比如美国人菲尔普斯,如果他能打破施皮茨的7金纪录就能至少得到赞助商的100万美元奖励。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第一期:我奥故我在

排位 国家或地区 金额(欧元)
1 新加坡 50万
2 格鲁吉亚 50万
3 马来西亚 19.6万
4 泰国 19.1万
5 希腊 19万
6 俄罗斯 15万
7 意大利 14万
8 西班牙 9.4万
9 菲律宾 7.2万
10 保加利亚 7万
11 印尼 7万
12 塞尔维亚 6万
13 波黑 5万
14 法国 5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