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的才是世界的

  文/妙红

  据说,开幕式文艺表演还没有结束,法新社就发出电讯——视觉盛宴。一边在欣赏张艺谋团队的作品,一边也在心里犯点小嘀咕,如此深奥的中国文化,在一个小时之内的诠释,老外看得懂吗?这个小嘀咕是多余的,昨天的媒体上,除了中国媒体异口同声地欢呼“很中国”之外,国外资讯承认,8月8日的开幕式,中国人已经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文艺表演甫一结束,我就接到《成都晚报》记者的电话,记者采访记者,这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实际上,我被2008个壮汉的日晷缶阵而震撼了,尤其欣赏他们带动了全场——不,应该是全球观众一起,齐声倒数奥运计时。这个创意是宏伟的,不过,这个创意或许还算不上是伟大的,29个大脚印飘向鸟巢,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正是这个创举,张艺谋将其后展现给世界的中国文明画卷,变得像青花瓷一般直白。

  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观后感,昨天出版的媒体都交口称赞,这很难得,尤其对于遗憾艺术的大型文艺表演。《足球报》和《体坛周报》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很中国”这样的赞语,张艺谋曾经备受追捧或争议的《红高粱》或《满城尽带黄金甲》没有砸伤开幕式,一个多小时浓缩的5000年历史长卷,让体育媒体的目光空前一致。其实在这里,我却更加欣赏《成都晚报》的头版标题——《云端点火,奥运开卷》,一个“卷”字,不仅涵盖了张艺谋从头至尾给我们展示的那一幅画卷,也卷起了上下5000年,紧扣着我们津津乐道的那29个云端脚印。

  在接受《成都晚报》的采访中,我记得我说到了,这一场开幕式的中国元素之外,似乎也依稀看见了与2004年雅典奥运某些的神似,我自己的解释是,可能因为这是两个影响世界的文明古国,也应了那样的一句话——中国的才是世界的。

  而这一点,在最后时刻被极致渲染,几乎没有人不对夸父追日般的点火仪式感到震撼。那不单是一次浪漫的飞天游戏,而是李宁身后那徐徐展开的画卷,展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德新社惊呼,没有红灯笼,没有舞龙,甚至也没有熊猫,北京就让世界震惊了,他们转引罗格主席的话说:“恭喜北京!”

  我曾经对《成都晚报》记者说,文艺表演中没有汶川元素,这可能是我稍许的遗憾。但当姚明牵着映秀小学学生林浩走进鸟巢的一瞬间,遗憾被感动替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