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京数万民警全员在岗 开幕式后75分钟疏散16万人

  竞报讯 (记者赵磊宛霞)8月9日凌晨1时,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后一批观众离开“鸟巢”,接着,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地区欢乐的人群逐渐散去。北京警方宣布:奥运会开幕式安全保卫工作圆满完成,开幕式结束之后,75分钟之内16万人疏散完毕。

  数万民警全员在岗

  8月8日20时,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拉开大幕。为确保开幕式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北京警方数万民警全员在岗,市公安局全体局领导亲临一线组织指挥。

  据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通报,开幕式当天,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安保人员按照不同区域、不同层次,逐点逐段细化警力部署,重点地区实现全警覆盖,严格实施证件查验。

  社会面上,警方启动一级加强巡逻防控,重点加强了社会面整体防控及重要点段人员、车辆分流疏导和秩序维护,并落实三道防线查控措施,看护重点要害单位、繁华地区。

  据110警情监测系统显示,开幕式期间,北京社会治安秩序始终处于良好等级。

  开幕式当晚,警方围绕国家体育场外围、火炬传递沿线、焰火燃放点等重点地区及开幕式入、散场等重点时段,加强疏导和秩序维护,最大限度疏散人员、车辆,减轻中心城区压力,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拥挤、踩踏等安全问题。

  天安门地区根据人群流量启动了外围远端疏导措施,保证了群众自发庆祝活动的正常进行。

  75分钟16万人疏散完毕

  8月8日至8月9日,全市60万名交通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地铁全路网44小时不间断运营,28条公交专线、100条常规公交线8月9日凌晨1点前摆渡车接驳,运送散场观众。开幕式结束之后,75分钟之内16万人疏散完毕。

  奥运会开幕式公交专线、地铁进出场共运送观众约7.38万人次,其中,进场约3.95万人,散场约3.43万人。地铁奥运支线进、散场共运送奥运会开幕式观众6.27万人次。其中:进场观众约3.57万人,散场观众约2.7万人。

  首都机场空域管制解除前后,轨道交通机场线开行43列,集中疏运部分旅客。

  赛场志愿者引导观众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在接待媒体采访时,用“顺”这个字对开幕式的交通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

  周正宇说,观众主要是乘坐公交、地铁进入到中心区观看开幕式,可以说达到了95%以上,达到了预期的设想,非常顺利地通过地铁和公交把观众运送到中心区。

  由于开幕式安检实行实名制验票,因此有些安检口人流相对集中,为分散安检口的人流,临时启动了公交摆渡方案,开行摆渡车219次。

  公交摆渡车从北土城的二号安检口把8000多名观众摆渡到三号安检口,从中心区东侧的五号安检口,摆渡4400人到北端的八号安检口,非常好地疏散了安检的观众。

  而在散场方面,为了使16万人尽快疏散完毕,周正宇表示,安全有序是最重要的。

  在赛场志愿者的引导下,观众分散了散场时间,这样就很好地疏解了散场的集中问题。加之调度有序、井井有条,观众的散场时间大约只用了75分钟,比原计划的90分钟缩短了15分钟,而且秩序良好。

  周正宇介绍说,开幕式的交通保障工作能够这么顺利,也得益于三次开幕式彩排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

  ■幕后故事

  民警请假两小时结婚登记

  竞报讯 (记者赵磊通讯员宁彤彤)8月8日,这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虽然民警们大都看不见开幕式的盛大场面,但是他们无怨无悔。

  民警老张的“九大件”

  公交总队亮马桥站派出所的民警张家伟今年44岁。8日早晨5点半老张就出了家门,因为他要在6点半就赶到执勤的三元桥站上班。赶到设在车站的警区,老张照例挂上了他的“九大件”,原来老张因为有血压高、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每天他都要在携带的警用八大件里加上一件,就是他的药瓶,他自己戏称这是他的“九大件”。

  青年民警的小幸福

  对于公交总队班车护卫团队的民警来说,他们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

  在班车护卫团队中,有一个民警叫李正,今年28岁。7日晚上11点多李正犹豫地找到刘灏队长,8日想请一会儿假。明天想和爱人去结婚登记。刘灏只给他两个小时的假。这让李正欣喜若狂。

  8日这天早晨6点,李正跟爱人约好在结婚登记处见面,结果排队的人挺多,当工作人员和等待登记的夫妇知道他是警察还有任务的时候,破例让他们优先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李正在8点急匆匆地赶回了队里,但是能获准两个小时的假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他觉得自己挺幸福的,这种幸福的感觉伴随他完成了整个的安保工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