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卡特琳娜射落奥运首金 把"送"给中国的金牌取回

  “我丈夫对我的帮助当然是很大的。没有他我不知道决赛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他是最好的队友,我们在一起会互相帮助”。 ——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卡特琳娜·埃蒙斯

  竞报讯 (记者侯佳婧)备受瞩目的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被捷克选手卡特琳娜以503.5环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摘金而告终。

  这场首金争夺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前来报道,据悉一些迟到10分钟的记者,在场馆门口被工作人员以“屋内人满为患”为由被拒绝入场。资格赛中,卡特琳娜以400环的满环成绩入围决赛,这也是资格赛的最好成绩。决赛后,捷克人的表现一直很稳定,10发子弹期间未给其他对手留下任何反超的机会。最终,卡特琳娜以领先第2名1.4环的成绩,轻松地夺走了奥运首金。

  卡特琳娜的对手、获得该项目银牌的加尔金娜也不得不称赞卡特琳娜的表现。“捷克的埃蒙斯一直是我接近的目标,她十分出色,今天决赛中,我也试图击败她,为她的夺冠制造些障碍,但很遗憾,她太稳定和出色了,我做不到。”加尔金娜说。

  赛前,相信许多人对卡特琳娜没有任何印象,但她的丈夫马修·埃蒙斯早就在四年前的雅典就被中国人所认识。雅典奥运会上,正是马修·埃蒙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地射到中国选手贾占波的靶上,从而将几乎到手的金牌拱手让出。

  ■夫妻情深

  丈夫见证夺金历程

  据新华社电4年前,卡特琳娜与马修·埃蒙斯相遇在雅典。那时,他意气风发但又刚经历了大喜大悲;她青春年少,初出茅庐却收获颇丰。那时,来自美国的他和来自捷克的她相遇在雅典那个射击场,两支孤独的枪从此不再形单影只。

  4年后,他们携手来到神秘古老的中国。昨天因为没有比赛,所以马修见证了妻子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当卡特琳娜打完最后一枪,平静地看了一眼成绩单时,马修已经在教练席上高举单臂,欢呼喝彩。然后,两人在现场相拥而吻,冰冷残酷的射击场在此刻变得温馨柔和。

  “每一块金牌都是令人兴奋的。不过对我来说,这块金牌更让人激动,因为这是她得到的。”赛后,马修望着被团团围住的妻子,语气和缓地说,但脸上却有着抑制不住的兴奋。

  “我完成了一半的任务,”还要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的卡特琳娜说。不过,她的另一半任务却不是再夺一枚金牌,而是支持丈夫夺得冠军。因为此后,马修也要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和50米步枪卧射比赛。

  卡特琳娜近年成绩

  2002年世锦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季军

  2006年世锦赛银牌

  2008世界杯北京站冠军

  ■幕后支持

  赛前曾帮妻子减压

  据新华社电 “我丈夫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没有他我不知道决赛时会发生什么。他是最好的队友,我们会互相帮助”。即使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上百名记者,卡特琳娜仍频频和丈夫眼神交流,伉俪情深流露无疑。“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组合之一,因为我们是夫妻嘛”。说完,卡特琳娜与马修对视一眼,笑靥如花。

  4年前,马修的决赛最后一发子弹脱靶,将快要到手的金牌拱手送出。如今,为妻子做赛前减压是他的当务之急。他说:“昨天我们聊了很多,我想要她冷静下来。我告诉她,我们应该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如果把其他的东西看得太重,很难会有出色的发挥。”

  “我无法把她和4年前相比,因为4年前的雅典我们才刚刚相识。不过我知道她肯定成熟起来了。4年前我们相遇时,她才只有20岁。这些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参加了很多的比赛”。提到4年前,马修语气变得更加柔和,也许他又想起了他们在碧蓝的爱琴海边的故事。

  他与妻子谁更厉害?面对这个问题,马修做了一个美国人惯常的动作,耸了耸肩大笑着说:“这个问题你还是去问她吧。”

  ■未来

  卡特琳娜可能转投美国队

  竞报讯(记者侯佳婧)昨天北京奥运会首金诞生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在资格赛和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503.5环的成绩成为了奥运首金获得者。

  不过在捷克队收获了这块宝贵的金牌之后,一条不利于捷克队的消息正在传播开来。由于卡特琳娜嫁给了美国射击选手埃蒙斯,因此今后捷克美女有可能会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队的一员。

  4年前,卡特琳娜和埃蒙斯相遇在雅典奥运会上。如今他们每当其中一人在场上比赛时,另外一人必将出现在现场为对方加油。昨天的比赛,卡特琳娜一直领先其他对手,并最终以领先第2名1.4环的成绩轻松获胜。

  捷克人的出色表现引来了美国记者的关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美国记者问到卡特琳娜是否会考虑代表美国参赛。“我现在不想说,我目前还是希望代表捷克比赛。当然了,代表美国和捷克的可能都存在。”卡特琳娜说。

  ■媒体声音

  卡特琳娜让人意外

  竞报讯 (记者侯佳婧)对于卡特琳娜夺冠,许多国外媒体都表示出了诧异,在他们看来,卫冕冠军杜丽是这个项目的最大夺冠热门。而卡特琳娜的夺冠“颇让人意外”。

  法国媒体更是用“惊讶”来形容卡特琳娜的表现。“这一次,她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惊喜,因为此前中国选手杜丽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而且卡特琳娜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更出乎人们的意料。”

  英国《卫报》也对于首金结果感到意外。“随着卡特琳娜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冠军,作为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东道主选手杜丽最终仅仅获得第5名。”《卫报》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