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陈燮霞的三重身份:奥运冠军农家姑娘连级军人

  简单的履历,平凡的外表,广东姑娘陈燮霞看上去很不起眼。可是,正是这个身高1.50米的“小人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当她的名字和照片传遍全世界时,陈燮霞显得很平静。她说: “第一枚金牌是金牌,后面的金牌也是金牌啊。

  奥运冠军

  28天前一次意外的受伤,让陈燮霞差点无缘奥运名单。如此戏剧性的情节,会不会让陈燮霞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其实,我啥都没有想。在主场我没觉得自己有压力,观众那么支持我,把我的兴奋度提到了最高。一把一把地做好每个动作,是我最大的责任。”在新闻发布会上陈燮霞一会嘟嘴,一会做鬼脸,“一开始我还不知道我拿的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觉得太高兴了。”

  陈燮霞夺冠后也真挚地感谢队友,“我想对队友说,今天没让你们失望,我要谢谢她们对我的支持。”

  农家姑娘

  六次试举,六次成功,六次大声呼喊为自己加油。虽然陈燮霞的喊声高亢嘹亮,但现场的记者和观众都没明白她到底喊的啥。于是赛后有记者问:“你当时是不是用方言在喊?”

  性格爽朗的陈燮霞一下子笑开了:“哪里是方言啦,可能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吧。”今年25岁的陈燮霞出生于广东番禺大坳村的一个农家,家乡盛产甘蔗,陈燮霞家也以种植甘蔗为主,后来又改种香蕉。家里谈不上富裕,当年为让女儿练举重,陈燮霞的父母还借了一万元的债。

  一名采访过陈燮霞爸爸的广东同行告诉记者,“阿霞15岁就能帮她爸爸拉300多斤的甘蔗,这个消息引起了体校教练的注意,陈燮霞从此走上了改变她命运的人生道路。”

  嘴里咬着金牌,陈燮霞对记者说,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屋外的香蕉林,以及家乡特有的温馨气息,这两年一直萦绕在她心头。“奥运会后,我终于可以回家了。我离开家有十年了,期间只回家过三次。”

  连级军人

  在中国举重队,陈燮霞以发挥稳定和心理素质过硬著称,军营生活的锻炼,让她有了这些可贵的品质。

  中国举重女队总教练马文辉今天在赛后说了个故事:在开往赛场的班车上,他发现陈燮霞有点闷,有点紧张,就开始逗她乐,“陈燮霞啊,听说你在解放军队是连级了。”看到陈燮霞点点头。马文辉又说:“你的军衔比廖辉高啊,那你回去以后要好好管管他,让他立正他就不敢稍息。”

  陈燮霞终于咧开嘴笑了。原来,廖辉也是来自解放军队,是69公斤级的男选手,也肩负着奥运会夺金的任务。“一听说可以管理身高1.80米的大个子队友,她马上就乐了。”

  “我还要穿着军装回家。我穿军装其实挺好看的。”陈燮霞想到自己的军人身份,幸福地笑了,“我一直都想穿着军装回家,还要带上金牌,还有去年世锦赛后得到的一等功勋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