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成功家乡沸腾 拉车练就力量拼出来的首金

  8月9日,对53岁的陈细泉一家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天才蒙蒙亮就起来把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又一遍,因为要招呼很多慕名而至的认识或不认识的客人。但这个早晨,仍然有如16年来的每一天,陈家上下还是一贯的低调,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招牌式的陈氏笑容,与电视屏幕内家里“细妹”陈燮霞的笑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爽朗、欢畅、放松

  广东番禺的大坳村植农街147号,一幢往常毫不起眼的双层小房因为即将冲击奥运首金的陈燮霞而变得热闹非凡。

  “这就是阿霞,从小到大都特别爱笑,昨天我们就是要在家里为她打气,让她笑得更开心!”“大家好,我是陈燮霞,是举重运动员,来自广东……”父亲摘下龙眼,寓意终结“金果”。“阿霞”“细妹”“妹头”……昨天上午8时45分,当陈燮霞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段宣传短片中时,小屋前早已围坐了好几排的亲戚,村里马上就沸腾起来,但欢呼声还没有过几秒,就静静地看着这个大坳村的“细妹”沉静地走上一个又一个竞技舞台。“我特别喜欢笑,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训练完去冲凉的时候,特别幸福……”

  为了给“细妹”打气,大坳村凑出了80多张凳子、两台42英寸大电视及两套音响组合,在陈家前、后门前的两块100平米空地上摆出了两个“打气场”。但房子确实太窄了,空地实在太少了。这就是昨日陈家的真实写照。因为近50家媒体,数百名村民,越接近比赛时刻,就有越多的人蜂拥而至,把通往陈家的小路塞得水泄不通。

  拉车练就力量

  “我来了!”“那么早就到了?快过来看看……”8点才刚过,离细妹比赛还有近2小时,陈燮霞的输送教练、广州伟伦体校钟成灿教练早早就来到了陈家,与陈父亲热地拉起家常。自1994年被钟成灿选中,从番禺体校选入伟伦体校后,钟成灿就与陈家结下深厚的情谊,即使燮霞离开伟伦体校后,逢年过节不仅照旧收到其寄的贺卡,还会不断与陈家大小电话“传情”。“我对她是比较有信心的。”走进熟悉的房子,钟成灿一边忙前忙后地帮忙张罗,一边像是让陈细泉放宽心地说,“这个孩子从小就属于力量与技术都很均衡的运动员,腰腿的力量都很好,比赛心态稳定。所以,我对她比较有信心。”

  举重16年,头14年都默默无闻,直到2006年拿了全国冠军才为人关注。当中的艰辛全赖家里的支持,还有一大班村里“粉丝”的照顾。

  小山村兴奋到极点

  10时45分,陈燮霞准备出场了!“阿霞加油,加油,加油!”终于,直播镜头里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嘘,要举了!嘘,别说话!”当陈燮霞双手握杠时,大人一边屏气凝神,一边低声呵斥淘气的小孩别再大喊大叫。“举起了,举起了!”“成功了,成功了!”“阿霞,阿霞!”看着阿霞轻松的笑容,村民也放下了提到喉咙的心,开始笑着为“细妹”打气。“漂亮!”陈燮霞第二次举起93公斤杠铃的时候,很多原本只懂说番禺白话的村民居然不约而同地响亮喊出了标准国语!“是吗?说了普通话了吗?”“这可是一件国家大事啊”“可能是受到感染吧”……村民笑着说,有的激动得把自己大腿都拍得通红。当陈燮霞成功后,刹那间,陈家前后400平米的小空间沸腾起来了!坐在凳子上的人跳了起来,站在后排凳子上的人就不断地挥动着臂膀喊叫。谁也不知道喊了些什么,仿佛只有激动的爆发才能表达完整内心的狂喜。

  陈燮霞:拼出来的首金

  走下举重台,陈燮霞与教练马文辉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当陈燮霞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已经距离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过了将近20分钟,但从她脸上的表情来看,心中的激动情绪仍然在燃烧,额头上依然冒着细汗。

  对于刚刚经历了一场艰苦比赛的陈燮霞来说,这一切来得并不轻松:“今天我发挥出了最佳的状态,很高兴自己能发挥这么好。这枚金牌来之不易,是我尽全力拼搏而来的,对我来说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燮霞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前两天记者在举重训练馆外见到陈燮霞时曾问她是否做好夺得首金的准备,当时她笑着回答了一句:“我这个项目不是首金吧,应该是射击。”没想到在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比赛中,杜丽和赵颖慧双双失误,未能完成首金梦想,这就给了陈燮霞享受这一荣誉的机会,“这枚金牌是属于中国举重队的,更是属于中国代表团的。所以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