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河南日报:射击天才的心理枷锁

   在中国射击队中,有这样一些人,技术实力出众,平常的比赛经常能打出很好的成绩,但一到了奥运会上就蔫了,屡战屡败,总也摆脱不掉那沉重的心理枷锁,女子步枪选手赵颖慧和男子手枪选手谭宗亮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1997年八运会上,16岁的赵颖慧脱颖而出获得女子气步枪冠军,以后又连续打出接近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被认为是悉尼奥运会上最有希望为中国夺得首金的人。结果重压之下的她瞬间崩溃,不但无缘金牌,连决赛都没有进去;雅典奥运会,赵颖慧二次与赛,以0.3环之差无缘铜牌。昨天的比赛,她更是以一场惨败为自己的第3次奥运会之旅画上了句号。

  无独有偶。中国男子射击队的老将谭宗亮世界杯、世锦赛金牌拿了一堆,全运会上也屡有斩获,就是一到奥运会上就熄火。从1996年到2004年,他3次参赛,最好成绩仅仅是一个第6名,与他的真实水平有极大反差。昨天的气手枪决赛,他又以一环之差无缘决赛,眼瞅着自己的队友小将庞伟将金牌挂在了胸前。

  赵颖慧、谭宗亮为什么一到奥运会就熄火?首先这不是技术水平的问题,如果没有高水平,他们平常不会有那么多的好成绩。其次也不是选拔制度有问题。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拔制度,中国队这种以综合成绩为选拔依据被证明是最公正的办法之一。那么就只能从他们自身找原因了。患得患失,想赢怕输,背负沉重的心理枷锁,才是他们失常的最重要原因。在扣动扳机的那一瞬间,如果出现心理波动,有再强的实力也发挥不出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