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庞伟续写河北射击传奇 首战奥运即夺金气势如虹

    8月9日在杜丽冲击首金失利的情况下,22岁的河北后起之秀庞伟打出了中国射击队的威风。在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他以688.2环的成绩战胜了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对手获得金牌,延续了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在奥运会上的辉煌。

  年轻的庞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从资格赛到决赛,他气势如虹、一路领先,让其他各路神枪手只有争夺银牌的份儿。

  随着庞伟把最后一颗子弹稳稳钉在9.3环的靶位上时,北京射击馆内顿时一片欢腾,四个半小时前痛失首金的压抑一扫而光。

  庞伟在资格赛中打出586环排名第一,虽然没有师傅王义夫四年前的590环出色,但足以让他带着两环的优势进入决赛。十枪决赛,庞伟除了第一枪的9.3环让全场观众虚惊一场外,从第二枪到第九枪,他打出两个10.7、一个10.5、两个10.4、三个10.3;最后一枪前,领先优势已扩大到4.2环。

  夺冠后的庞伟深深地向观众席鞠了一躬,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拿金牌当然很激动,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最具传统的优势项目之一,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看着弟子延续了自己的辉煌,王义夫激动不已,他说:“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我在这里只想说感谢。中国射击队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金牌星档

  姓名:庞伟

  籍贯:河北保定

  生日:1986年7月19日

  身高:1.78米

  体重:72公斤

  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

  战绩:2006年第49届射击世锦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和男子50米手枪团体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金牌感言

  首先,我感谢国家的培养,再一个是感谢我们射击队,给了我良好的生长环境。还有感谢我的教练,教了我很多的东西。这次的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赛前我想得不是很多,我就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做好。 ——庞伟

  金牌细节 定位很关键

  “外界怎么评价我是一回事,我把自己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庞伟这个名字,赛前几乎不为人所知,大家把绝大部分的关注放在了四朝元老谭宗亮的身上,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庞伟横空出世,为中国代表团射下第二金。

  在昨天的比赛中,庞伟除了在第一枪和最后一枪打出了9.3环外,其余八枪都保持了很好的水准。当被问及头尾两发的小失误,庞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主要是心情没有控制好,因为平时的训练和其他比赛也是这样,不可能每一发都打到10环,可能是心情上控制得稍微差了一点。”

  细心的观众都能看出来,在昨天的比赛中庞伟穿上了领奖服,他也把这个领奖服保持到了最高领奖台上。难道庞伟有十足的把握拿到冠军吗?庞伟连忙解释:“射击这个项目不打到最后一发,根本就不知道结果。穿成这样,首先是为了保暖,因为决赛场比较冷,也是为了自己有好的发挥。”

  一封家书

  孩子回来给他做顿好吃的——庞伟父母亲情连线

  保定大男孩庞伟在北京奥运会一枪射落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保定,庞伟的家中,他的父母庞彦宏和蔡东芳喜极而泣。“我们要放鞭炮!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在电话那端,一个浑厚的保定男中音激动不已,这是庞伟的爸爸庞彦宏。

  不一会儿,记者便听到了响亮的鞭炮声。庞彦宏对记者说:“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和他妈都不敢看,心里很紧张,比什么时候都紧张。慢慢听说庞伟快夺冠了,我们才敢看电视,他夺冠了,我们真的非常激动,今天我们全家都没有吃中午饭,奶奶病了也没敢告诉庞伟,这回也得让奶奶高兴高兴了……”电话那端,庞彦宏的声音再次哽咽起来。

  庞伟的母亲蔡东芳接过电话,对记者说:“孩子回来后,我要给他做顿好吃的,给他庆庆功!在电视里看到孩子拿第一了,我和他爸心里都踏实了。我现在最希望儿子早点回来,我要亲一下自己的冠军儿子!”

  在一旁的庞伟的启蒙教练张广伟更是激动,他接过电话说:“小伟这孩子平时训练很努力,也很懂事儿,我很喜欢他,更看好他的未来,他还很年轻,未来的路很长,我希望他超越王义夫。”

  放下电话,庞伟一家和张广伟赶往保定一家体育俱乐部,在那里,保定市领导已为他们准备好了庆功会。

  金牌喜悦 我和射击队有个金牌约定

  比赛结束,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再也掩饰不住满脸的笑意,站起来接受同行们的祝贺。大家都在盼望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虽然经历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失意,但河北体育的金牌梦还是在首日就实现了。走到庞伟面前,聂瑞平使劲儿拍了拍他的肩膀:“小伙子,真棒!”

  前天晚上,一直到凌晨两点才休息,沉浸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惊喜之中的聂局长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昨天在射击馆的经历还是让聂局对运动员的压力感同身受:“我们第一天就有两个夺金点,我当然很期待了,不过上午没能实现。看到运动员在场上比赛,确实感到了压力。”

  聂瑞平说:“河北射击队有四个国家队队员,三人入选奥运阵容,我早就和他们约好了,北京奥运会河北射击要见金。”

  实现了赛前的约定,主管射击的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德良也开心地笑个不停:“说老实话,我们5月份就惦记上这枚金牌了,今年以来庞伟的成绩一直不错,前一段时间庞伟就是在这个射击馆训练的时候,还打破世界纪录了呢。”

  拿到金牌了,聂瑞平表示自己当然非常激动,但开心之余聂局也不忘为表现不够理想的赵颖慧减压,为接下来要出场的燕赵体育健儿鼓劲儿:“很多人都对女子10米气步枪的成绩失望,不过我能理解,射击就是这样,进入奥运会赛场的都是世界顶级选手,这样的比赛谁得冠军都有可能,只要运动员努力了,我们就要支持她们。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的运动员能够再接再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金牌点评 “庞伟的表现近乎完美”

  ——省射击手枪队教练张胜阁点评爱徒

  昨天15时26分,我省22岁的男子气手枪选手庞伟,以688.2环的成绩力夺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为中国奥运军团添上第二枚金牌,他也成为继蔡亚林之后,我省第二位射击奥运冠军。比赛一结束,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庞伟在省射击队的主管教练张胜阁,他对爱徒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评价为:“近乎完美。”

  本报记者与正在北京比赛现场观战的张胜阁通话时,他刚刚结束与庞伟的激动拥抱。对于昨天这场经典比赛,张胜阁点评道:“庞伟的技术比较稳重,他平时不爱多说话,但这正造就了他稳定的心理素质。他的技术很细腻,有独到之处。”谈起庞伟的成长之路,张胜阁介绍说:“他是年轻队员,但他在气手枪方面很有灵气,刚刚进队两年,便夺得世锦赛冠军。多哈亚运会后,他的状态一直起起伏伏,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庞伟的状态终于调整到最佳,而且他控制比赛的能力也相当出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