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述评:张琳夺银获突破 对中国体育意义可追刘翔

  


    8月10日,张琳以3分42秒44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为中国泳军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第一枚奖牌,也实现中国男子游泳的“零的突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 (记者 陆春艳)在今天北京奥运会的第二天比赛中,21岁的北京选手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其对中国体育的意义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刘翔的110米栏金牌。

  虽然同是金牌但意义却各不相同,如果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奥运会大项中不能取得突破,中国体育代表团即便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取得突破,也难称世界体育第一强国。

中国游泳的最好记忆是“五朵金花”时期,庄泳、杨文意、林莉、钱红和王晓红先后在巴塞罗那泳池中怒放,获得4枚金牌和5枚银牌,由此也确立了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格局。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雅典奥运会,快人快语的“罗罗”奋力地捍卫着中国在泳坛的尊严。

  张琳银牌的诞生,无异于4年前刘翔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时的重要程度,它们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走向世界“体育竞技核心领域”的宣言。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张琳的培养模式,21岁的中国小将在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帮助下终于取得了突破,3分42秒44的成绩比多哈亚运会的3分49秒03提高了6秒之多。在曲棍球、篮球等众多项目开始聘请外国教练时,中国游泳能不能改变方式已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

  从多哈亚运会的三枚银牌到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张琳始终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在1500米自由泳中,张琳有机会为自己正名,更有机会将中国男子游泳的国际地位再提升一个档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