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庞伟完全继承王义夫衣钵 二枪手皆曾师从陈继元

  又一个“冷枪手”!赛场上冷酷的外表和丝毫不受外界影响的钢铁神经,象征着庞伟完全继承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衣钵。然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原来王义夫和庞伟,都是深圳师傅陈继元一手带出来的高徒。

  2006年11月,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给深圳市体育局第二次发来了调令:请深圳射击队“金牌教头”陈继元赴京,担任中国射击队手枪慢射班和气枪班的负责人。

30多年来,陈继元为中国射击的发展做了重要贡献。王义夫“快而准”的射击技术、沉着坚毅的意志品质,就是师承于他。1994年落户深圳后,陈教练又培养出了一大批后起之秀。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铜的深圳运动员刘刚,就是陈教练带出来的又一位“快枪手”。雅典奥运会后,王义夫已经发出了第一纸调令,考虑到省运会和深圳射击馆的建设需要,陈继元没有答应。第二次调令,终于把他调到了北京。

  手枪慢射是中国射击队的拳头项目,陈继元作为总负责人,既要指导谭宗亮等奥运冠军,还要培养希望之星。庞伟就是其中之一。

  “庞伟这孩子很沉稳,情绪起伏不大,很懂得把握自己的兴奋点,这决定了他能在大赛中发挥实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是冠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是冠军。”说起这个小小辈的弟子,一向沉稳的陈教练笑了。“大家都不认识他不关注他,他的压力就小了,这有利于他的发挥。”作为这个项目的总负责人,陈继元天天跟这些队员泡在一起。“他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新的鬼点子都会跟我说,王义夫拿奥运会铜牌的时候庞伟还没出生,所以我带他们的思路也得跟着时代变才行。”

  听到来自深圳的声音,陈继元感叹:“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回深圳了。上一次回家还是冬训时匆匆待了几天。妻子和孩子都已经很久没见了。”陈继元特别感谢深圳市体育局对他家庭的照顾,让他安心为国家又培养出一个“金牌射手”。

  “我比赛的时候还不知道杜丽丢了金牌呢。”

  小时候有过一场赌局

  庞伟,那个脸上长满青春痘的小伙子,在昨天十米气手枪决赛中,以极其惊艳的表现,不禁让媒体惊呼“这样的少年老成,只能让人叹服他确实是为射击而生。”

  回顾庞伟走上射击之路的历程,那是一场极大的赌局,而赌注却是庞伟的一生。

  当时,刚上初中的庞伟极为顽皮,整天都喜欢玩枪,家里更是像一个武器库一样堆满了各种“枪支”。不过真正让庞伟走上射击之路的是邻居的一个无心玩笑,“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最终,父亲庞彦宏、母亲蔡东芳只能让孩子一边上业余体校,一边学习。怎料,练习射击后庞伟成绩直线下降。继续练枪,还是专心读书?对于所有的家庭来说,这都可能是一个赌局,而赌注,可能是儿子的一生。而让庞伟父母最后痛下赌注的,是教练张广伟。

  当时一听说庞伟有可能放弃射击,张广伟就立刻找上门,他对庞伟的父母说:“我嗅到了庞伟身上的特殊的东西。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不练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最后,父母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让庞伟放弃学业,全身心投入射击训练。

  果然,天赋极佳的庞伟在练习射击两年之后,成绩就接踵而至。2002年,庞伟夺得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冠军,年底进入河北省射击队。2006年7月庞伟又夺得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而昨天,身穿颁奖服出现在决赛中的庞伟终于如愿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红牛今日之星赛后笑着说,“其实穿领奖服也是为了有个好运气,在决赛中能有好的发挥。”

  庞伟还有个张广伟

  就像我们在雅典奥运会前不太认识朱启南一样,前天的时候,还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出庞伟是谁。

  前天的主角是杜丽,每一张报纸上都有她的照片。现在掉了个个,轮到庞伟了。照片都是用到了山穷水尽,却是天上人间,杜丽的每一张图片都像一束稻草,堆在一起就压垮了骆驼。庞伟是新生的太阳,阳光灿烂。

  竞技是美的,同时也残酷。冰冷的残酷。

  庞伟的身后站着的是王义夫,没有人能记得还有一个张广伟。张广伟是谁?庞伟的启蒙老师,是他从14岁起,挖掘并调教了一个可造之材。

  甚至还不能简单说是调教,而是全力以赴。张广伟参加了河北省的火炬传递,接受采访,一句话没谈自己,都是庞伟,大意是弟子将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夺取奥运金牌。我凑巧看到了这段,当时根本不知庞伟是何许人也,却感觉他不同一般。

  当时张广伟的表情十分庄严肃穆。他打过国家队,和王义夫并肩作战,只是受瑜亮所限,最后成了光环外的人,退役后落脚河北保定业余体校,埋名基层,心血抛向后生。

  看到庞伟举起金牌,只有张广伟明白其中还含有一份指向他的用意,不禁热泪纵横。

  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无不需要酝酿,每一个关键先生,背后总有无数的肩膀。而杜丽呢,划过之后的星辰也未必就是坠落,她几乎承受了中国军团的全部压力,间接地为更多金牌的收获奉献了自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