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狠”妈妈亏欠女儿奶水 冼东妹希望夺冠来补偿






  ▲为了北京奥运会复出后,冼东妹很少能跟女儿见面

  ▲多年相处后,冼东妹与她的陪练刘波结婚

  今天,雅典奥运冠军冼东妹将踏上卫冕之路,与4年前不同,她已是一位妈妈。

  孩子刚出生4个月,还张着小嘴嗷嗷待哺,柔道队员冼东妹却“绝情”地给孩子断奶后离去,带着“不称职母亲”这个称谓,为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奋斗。

  冼东妹说,为了奥运梦想,她亏欠了女儿的奶水,会用金牌来弥补。

  一度退出

  夺冠后获幸福婚姻打算安心相夫教子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冼东妹拖着嵌有两根钢钉的伤腿,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顷刻间成为全国瞩目的奥运英雄。

  从13岁进入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到17岁拿到全国青年赛冠军,再到29岁实现奥运金牌梦想,在榻榻米上拼搏了16年的冼东妹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冼东妹的想法和大多数女孩一样,相夫教子,享受天伦之乐。早在2000年落选奥运的时候,冼东妹就打算与相恋多年的男友刘波结婚。

  但随之而来的九运会、雅典奥运会,让她忍不住选择了复出。刘波是她曾经的陪练,共同的从业背景让刘波深刻理解爱人的心情,刘波选择了等待。

  这一等就是4年,2004年10月,已经做好功成身退打算的奥运冠军冼东妹,终于和刘波走上婚姻的殿堂。

  2007年女儿出生享受天伦之乐

  结婚以后,过着平静生活的冼东妹有了新的想法。“我现在最想要一个孩子,以前为了体育,放弃了家庭。现在奥运冠军也拿了,想要个孩子。以前家人支持我的工作那么久了,现在也该我回报一下他们了。我年纪也不小了,老人们早就想抱孙子了。”2005年初,冼东妹就有了要孩子的想法。

  但是2005年还有全运会任务,在坚持代表广东参加完十运会后,冼东妹终于有时间将生孩子提上议事日程。

  2007年1月27日,怀胎十月的冼东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女儿刘佳慧。小慧慧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乐趣,每天陪着孩子的冼东妹觉得,作为一个女性、一位妻子,她已经没有遗憾了。

  顽强复出

  为了“产后减肥”妈妈运动员再踏征程

  在女儿身边陪伴了4个月后,冼东妹再次听到了召唤,来自奥林匹克的召唤。

  2007年,广东省体育局领导找到冼东妹,希望她能再战北京奥运会。这次召唤多少让冼东妹有些意外,因为北京奥运会时,她将年满33岁。不过,她没有拒绝,一方面因为广东省体育局多年来对她的培养,另一方面,她也打算试试,“至少可以减肥嘛”。

  但这试一试也要面临现实问题,丈夫刘波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妻子,但还不懂事的孩子却哭闹起来,她才不管什么理由,就是不让妈妈离开。

  冼东妹考虑再三,狠心地给孩子强行断奶,重回训练房。

  通过近乎残忍的两个月减肥训练,她的体重下降了11.3公斤,达到52公斤级柔道比赛的标准体重。

  离家在外见面难只能通过网络相聚

  渐渐恢复体能之后,冼东妹也在赛场上找回状态,2007年8月,冼东妹复出仅3个月就拿到了全国冠军赛金牌。夺冠后第二天,冼东妹就被国家队征召,加入备战奥运的集训中。

  在国家队封闭训练,冼东妹很少跟外界联络,训练时不准带手机到场地,她的手机通常都是关机状态。不过每天冼东妹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宿舍,扔开手里的东西,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家里打电话,听听电话那头的女儿咿咿呀呀,就轻松了好多。丈夫刘波还专门把女儿从广州带到北京给冼东妹看。

  除此之外,冼东妹还经常上网与丈夫视频聊天,不用进行治疗的话还会在电脑旁给女儿讲故事。“虽然每天的训练十分劳累,但是见到孩子可爱笑容之后,所有的疲劳和烦恼一下都被抛到脑后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冼东妹说。

  今年展望

  与徒弟们争奥运资格誓拿金牌送女儿

  回归不一定就意味着奥运资格,32岁的冼东妹还得与队友们一起参加奥运资格的选拔,像同级别的李营、时俊杰都已经是冼东妹徒弟辈的年轻选手。

  2007年底在北京进行的柔道团体锦标赛,冼东妹率领队友力挽狂澜,最终夺冠。在巴黎超级赛、匈牙利站世界杯……冼东妹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今年3月的奥运选拔赛,冼东妹先后力克时俊杰、李营夺冠。奥运资格竞争,这位妈妈级的队员兼教练已经跑在了最前面。

  奥运近在眼前,冼东妹有可能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妈妈奥运冠军。但一提到妈妈这个词,她有些惭愧,因为实际上,她只当了4个月的妈妈,而且还是个给孩子强行断奶的妈妈。

  冼东妹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所有人都知道,她所说的这份礼物就是金牌。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冼东妹小档案性别:女籍贯:广东项目:柔道级别:52公斤级身高:1.58米出生日期:1975年9月15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