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郎平:当年没想过当教练 与陈忠和是永远的朋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中国女排前教练郎平8月15日将率美国队与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进行首次激烈碰撞,这是奥运排球史上首次由两个中国人统帅两支世界夺金强队的针锋比赛。

当年中国五连冠主力队员郎平赫赫有名,从中国走向世界,如今,郎平又回来了,但是她身后带来了一支强大的美国女排队。

  当年没想过当教练

  有人曾把郎平比作聂卫平,认为她是中国体育界的“背叛者”。郎平坦言,如果一切可以从头再来,自己不会那么早退役,也就不可能去选择当教练了,当年的郎平才27岁。他说:“也许我会多打几年球,可以呆在国内,也可以去国外拼拼联赛。如果去国外打球,我会与队内的各国球员互相分享经验、交流技术。”

  郎平当年退役后的确是去过意大利俱乐部打了几年球,但因为膝部关节动过几次手术伤得很严重,有时不得不用针管把积压的肌液抽出来才能上场。因为不得不很遗憾的离开了意大利。

  教练要不断学习和创新

  有人认为郎平是中国体育界强盛的标杆,作为教练,颇有心得的郎平一直都十分严格的要求自己。

  郎平把教练员比作场上的指挥官,她认为教练必须对每一个球员特别了解,坚定果决。千万不能因为遭遇挫败,就轻易怀疑自己的决定,怀疑自己的球员。

  其次自己也要不断学习创新,因为排球运动日新月异。学习又包括两个方面:文化和技术。文化上,比如队员的成长环境和情绪;技术上,就是别的球队的新战术、新技术,可不可以拿过来试试。

  郎平曾在中美国家队、意大利俱乐部和日本人能全明星队执教过,她介绍了在不同地方当教练的不同感受。她说:“文化和体制的不同造成了这几个队的差别。”

  中国是全民体制,国家队主教练,可以调队员、决定集训时间,有很大的主动权。但是权力大了,责任或压力也大,老百姓对国家队的期望值就很高。

  美国队的教练有很大随意性,队伍集训时间短,队员自主性又强。她们可以临时决定不集了,甚至来报到后又改变主意回去。这样给球队打法的固定和成熟及队员默契的培养带来了不少困难。

  而当年在意大利,因为它是俱乐部制,是经济关系,操的心比当国家队主教练少很多。

  与陈忠和是朋友

  即将进行的“郎陈大战”使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两个中国女排精英身上,两人之间微妙的关系也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提起陈忠和,郎平总是显得满是敬意。她说:“我们虽然场上是对手,但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关系不会因为两个人的身份转换和双方的胜负而改变。我和陈忠和是能喝一杯茶的。”

  早在3年前的世界女排大赛,郎平与陈忠和已经有过一次交手,当年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以3-0轻松胜过美国队。赛后陈忠和也表示,郎平在自己心里十分有分量,他回忆了当年的一个细节,他说:“我比赛一向是站着指挥的,但和美国队比赛时我基本都是坐着指挥。因为看到郎导是坐的,我也只好坐着了。

  成绩很重要

  对于这次中国比赛,被称之为“和平之战”,如果中美小组同事出线,中美将进行最终的角逐。郎平表示,自己不想去设想最后的结局,之希望尽心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成绩对于美国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