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中国剑手存在三大不足 重在减压发挥出真实水平

  两个9:15!志在打出“开门红”的中国击剑队9日遭受重创,中国女子佩剑主力谭雪和包盈盈双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对手。

  中国击剑队第一次“亮剑”北京奥运会,但是却无果而终,除了欧美对手实力强劲之外,恐怕更需要从自身寻找原因。

比赛过程清楚可见,中国剑手存在三大不足。

  一是中国女佩剑手比赛中兴奋度不够,开局便陷入被动。佩剑比赛讲究速度和主动进攻。在奥运会比赛紧张的气氛中,敢于抢先“亮剑”,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是比赛能够获胜的关键。谭雪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俄罗斯选手韦利卡亚时,在开局5:5平的情况下竟被对手连得5分,最终回天无力。而在当天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美国小将沃德同样面临开局不利的情况,但是她在比分落后时敢于连续抢先出剑,最终以15:14险胜韦利卡亚。可以说,她赢在敢于“亮剑”上。

  二是临阵战术需要在高度紧张的比赛中迅速调整。同样是在对阵韦利卡亚的比赛中,由于开局之初裁判在个别剑的判决上对谭雪不利,导致她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急躁情绪。赛后谭雪承认,“这对自己影响比较大”。包盈盈在败给扎古尼斯后告诉记者,“感觉对手把我给研究透了”。从当天比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选手要想杀出欧美剑手的“围剿”,不光需要知己知彼,还需要随机应变,及时调整战术。

  三是明显感觉中国运动员压力较大。在对阵韦利卡亚时,谭雪的几个防守还击都未能奏效。对于谭雪这么一位屡屡在国际大赛中折桂的运动员来说,这应该不是她的实际技战术水平。“防守很好,但还击的时候未能劈中对手,”中国击剑队教练王健赛后告诉记者,“在几个‘运气’剑未能得分的情况下,谭雪的思想压力有些大。”主场作战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化压力为动力,是中国击剑运动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中国击剑队冲击奥运金牌的梦想在击剑比赛的第一天没有实现,但努力不能停止,“亮剑”精神仍需大力弘扬!中国击剑队在剩下的女佩团体、女重个人、男重个人和男花个人等项目上都具有夺金实力。正如中国击剑队官员所说,现在关键是给队员们减压,让他们在主场发挥出真实水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