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庞伟夺金牌幕后戏:手感由冷转热 心态从拼到拿

  穿着一件领奖服,22岁的庞伟昨天下午站到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靶位前,并由此开始了“一骑绝尘”的领先。几乎没有悬念,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第一枚金牌,手到擒来。

  庞伟解释说,自己穿领奖服上场,主要原因就是赛场内比较冷。

“射击比赛不到最后,根本不知道结果。但我这么穿,一方面是舒服一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好运气。”

  夺冠大局早定

  决赛第一枪,庞伟只打出了9.3环。赛后,庞伟回忆道,这一枪自己出枪早了,“没有稳住”。而一旁督战的王义夫则认为,这时庞伟的手感还比较冷。

  不过,此时中国射击队赛前的部署,发挥了作用。庞伟说:“教练一再告诉我,要允许自己犯错误,后面还有很多枪,可以把错误修正过来。”

  随后,庞伟迅速进入状态。从第二枪开始,一连8枪,庞伟的成绩都不低于10.3环,手感大热。凭借这8枪,庞伟迅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韩国选手一度在背后追赶,但庞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领先优势曾经扩大到3环多。

  据悉,到最后3枪时,庞伟已经根据教练赛前的部署,有意识地“稳一稳”。用射击队工作人员的话说:“并不追求10.5以上的环数,只要稳住,9.8环以上都能接受。”打到最后一枪时,夺冠大局已定,“打7环都是冠军”。

  位置摆得很低

  射击比赛的偶然性相当大,因此选手的心态调整,就特别重要。庞伟赛后透露,昨天上午杜丽没有拿到奥运“首金”,这一消息自己比赛前并不知道。“队里回避了这个消息,我只是全心全意备战自己的比赛。”

  前年,庞伟才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昨天,又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说:“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是去‘拼’对手的,这样就发挥出来了。参加奥运会比赛,当然会有压力。但我并不害怕这样的压力,这是难得的经历。”

  决赛的10枪,庞伟的情绪没有大的波动。哪怕打出10.7环这样的成绩,他也是表情淡然。现场督战的王义夫点评说,正是“拼”的心态,使庞伟越打越顺,“拼到最后,自然而然就拿金牌了。”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北京今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