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1104枚火箭弹拦截暴雨云 北京超大规模人工消雨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邹玮

  8月8日,北京上空出现雾天。傍晚时,北京西部和北部地区出现降雨,一条暴雨云带自西南向东北顽强地向“鸟巢”逼近,北京气象局发布雷电预警。但是,观众们发现,当晚在鸟巢举行的整个开幕式中滴雨未下。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得到证实,气象部门在北京西部进行了人工消减雨作业,相关负责人评论为“持续发射1104枚火箭弹,是超大规模的”。

  北京8日空气湿度达90%

  8日一早,晶报多名特派记者便奔赴北京各处采访,虽然北京进入了立秋节气,但8月的北京依然处在炎热状态。上午11时许,室外温度高达32℃。

  随后,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北京的空气湿度达到90%,几近饱和。“像这样的天气,稍微一个小冒泡都可能导致大雨。”气象局一负责人说。

  开幕式时北京城郊下阵雨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8日晚8时许,降雨云系开始从东北和西南影响北京郊区,并继续向北京城区“合围”。随后,河北省气象局发布消息称,环绕北京的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均出现雷阵雨或阵雨天气。

  晚上9时45分,奥运会开幕式正在进行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首个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三个小时内,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雷阵雨。

  1104枚火箭弹拦截暴雨云

  但是,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发现,直到开幕式顺利结束,都不见鸟巢上空出现降雨。这是为什么呢?记者了解到,此前,河北方面曾介绍在北京周边布下52个作业点进行外围消雨。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证实,从8日16时到23时39分,气象部门共在北京21个作业点持续发射1104枚火箭弹,成功地将暴雨云拦截在北京城外。23时40分,消雨作业成功结束,此时与北京专家们一起工作到深夜的俄罗斯水文气象专家,在最后一次仔细查看了区域探测资料后,才确定“没有问题了”。

  气象专家表示,这是我国气象史上进行的“超大规模的人工消减雨”,也是奥运史上在开幕式阶段首次实现人工消雨。

  9部雷达监测天气

  中国气象局日前向媒体透露,为保障北京奥运会,气象部门在北京地区周边设有7部固定雷达、2部移动雷达监测天气,每6分钟扫描一次,发回资料;上空有4个卫星,每15分钟发回最新的天气系统变化;城区及周边共183个自动气象监测站,以5公里范围为一个监测网格,每5分钟传送最新天气要素。奥运期间从全国各地抽调了36名预报员到北京,还有13名国外专家来参与气象服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