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番禺蕉园女力士要穿戎装回家 靓妹成外号

  其实我腿很细呢 满脸痘痘没了吧

 “你前面可没为我加油哦!”赛后接受采访时,陈燮霞还揶揄了中央电视台记者一番。

  “阿霞”、“靓妹”、“广东小妹”……陈燮霞举起中国奥运首金后一下子多了好几个外号。

她本来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别看她要么笑嘻嘻,要么做鬼脸,新科奥运冠军可是很爱美的。

  满脸的痘痘一直困扰着陈燮霞。奥运前,陈燮霞特意请教医生,买了一罐祛痘霜,天天抹。

  昨天,她终于漂漂亮亮站在领奖台上了。“其实,我的腿很细呢。”陈燮霞悄悄告诉记者,边说边笑。

  想念家乡饭香蕉林

  陈燮霞出生在广东番禺的一个普通家庭。如今获得了奥运冠军,陈燮霞的最大心愿是什么?“回家!我都两年没有回家了!”她迫不及待地说。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屋外的香蕉林,以及家乡特有的温馨气息,在这两年里是陈燮霞萦绕在心头的记忆。

  “我还要穿着军装回家!我已经是正连级了,我穿军装其实挺好看的。”

  说到这里,来自八一队的陈燮霞幸福地笑了,“我一直都想穿着军装回家,还要戴上金牌,还有去年世锦赛后得到的一等功勋章。”

  这个姑娘曾拖着甘蔗车成为村里传说中的小力士。站上奥林匹克赛场,终于将国旗披上了身,蹦蹦跳跳地扑向教练的怀抱,那一刻,她只是一个小女孩。“这一天我等了很久很久。”陈燮霞拨通了家中的电话,那一头,早已沸腾开来。

  “爸爸,我赢了!”父女俩说着粤语,这一刻,已成了永恒。“我想谢谢家人。今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奥运冠军’!”大器晚成,16年的坚持,终于换来梦圆一刻。

  小时候曾写检讨自勉

  12岁的时候,番禺业余体校到她所在的小学选苗子,教练一眼就看中了生性活泼、爆发力强的小燮霞。她问教练:“举重是什么?举重好玩么?”教练笑着说:“你来练练就知道了。”

  启蒙教练黎炳明说,陈燮霞11岁那年曾想放弃。进入八一队之后,生活不适应、腿上又有伤,很长一段时间,陈燮霞在全国比赛中出不了成绩。

  黎炳明给陈燮霞打了个电话,谈了半小时,“起码出点成绩再回来,是不是?”自始至终,陈燮霞只说了两个字:“好吧!”

  挂上电话,听话的陈燮霞写了检讨书,一式三份,分别交给教练、大队长,还有一份自己留着。

  【村里的事】

  靓妹6岁拉大车

  女儿:“爸爸,我不想练了。”(陈燮霞8岁去番禺体校后第一次想到放弃)

  爸爸:“不行,你必须练,而且要练出成绩。”

  爸爸:“再不起床,我可要打你咯!”

  女儿:“你打打看呀!你背我下楼吧。”

  ……

  陈燮霞的父亲陈细泉在广东番禺的家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切都很平常,平常到找不到陈燮霞儿时的照片……

  当年在广州训练,每到周末回家,陈燮霞都会帮父母干农活。谈起女儿的孝顺,陈细泉笑得很欣慰。

  1992年,陈燮霞读三年级,身高连1.2米都不到,做广播操时站在第一排。番禺体校的举重教练黎炳明来大坳小学挑人。当晚,就找到陈细泉,“她6岁就能拉动大板车呢,她肯定行。”陈细泉当场拍板答应。

  10年来,陈燮霞只回过两次家。

  陈燮霞已经成为全家人乃至全村人的骄傲。村里已经花了2万元,将通往陈燮霞家的3米宽、600米长的田埂路铺上灰白色的细沙石,道路两旁则插了200多面彩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