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击剑引进新技术减少人为因素 仿效网球引进鹰眼

  人们不会忘记,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由于欧洲裁判的明显误判,中国“三剑客”两次与金牌擦肩而过。不过,类似的不公正场面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望减少,因为,奥运会比赛已经引进了“鹰眼”。

  仿效网球引进鹰眼

  在昨天的赛场上,人们除了看到与以往不一样的剑道外,还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看到了“视频裁判”、“透明面罩”和“无线记分设备”三项新技术。

这些新技术的引进,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击剑比赛的人为因素,并使比赛更加顺畅。

  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罗克对这三大技术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说,视频裁判系统俗称“鹰眼”,与网球比赛中的“鹰眼”功能类似,在一场比赛中,如果选手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有两次机会要求裁判播放录像,根据录像决定判罚是否正确。

  此外,使用透明头盔能使观众看到剑手的面容。不过,由于技术原因,透明头盔目前还只运用在佩剑和花剑上,至于杀伤力很强的重剑项目(选手经常选择直接袭击对手的面罩)何时采用,罗克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无线记分设备的运用则有助于比赛更流畅地进行。

  欧洲人不再一统天下

  击剑项目昨天决出第一金,三位美国女剑手包揽佩剑个人前三。对此,罗克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击剑已经不再是欧洲人统治的项目,美国、中国等选手都有长足进步。

  “美国队非常强大,今天包揽三枚奖牌不是他们在本届奥运会的终点。很明显,击剑已经不再是欧洲人占统治地位的运动,它已是一项全球化运动,我们看到第一次有非洲选手(突尼斯的阿扎·贝司贝司)进入8强。对此我们表示欢迎。”罗克说。

  中国剑客在首日空手而归,对此,罗克表示:“要知道,体育运动总是在一秒钟内被简单地分出胜利者和失败者。我认为中国运动员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她们之所以失利,是因为没有发挥出以往的速度优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